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困惑之二 :投资圈子文化尚未形成 业内:在重庆做私募有“孤独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3:25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步入资本市场搭建通道,重庆早在2009年便有所行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步入资本市场搭建通道,重庆早在2009年便有所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在2009年便筹划设立股份转让中心(OTC),领先全国多地提出与全国场外市场对接,然而这一先发优势却未得以保持,目前,其新三板公司在数量和市值上均落后于同等水平城市。

    “为什么浙江、广东的新三板公司数量、体量都很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已经形成了经商文化,同样的道理,身处内陆的重庆之所以未形成投资圈子文化,与当地的‘码头文化’基因关系密切,它让重庆人更善于‘单刀拼天下’,借助外力的愿望不够强烈。”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官方乐于推动企业挂牌

    2009年筹划,2010年10月鸣锣开市,重庆OTC一亮相就在全国引发热议。据《重庆日报》报道,在开幕仪式上,还吸引了深交所相关人士前来“站台”。

    对于该市场的定位,重庆市金融办主任阮路曾公开表示,股份转让中心是重庆建设与全国市场对接的平台、区域性股份转让平台和拟上市资源培育平台。

    “事实上,不论是最初的顶层设计还是之后的实际操作,重庆的思路一直比较超前。”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表示,当时重庆政府就是将OTC市场作为未来新三板的组成部分来打造,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审核、输送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推动企业挂牌新三板已成为重庆金融改革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而作为链接新三板的重要通道,OTC市场发展情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该中心成立多年来发展态势一直不温不火。据重庆市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OTC市场累计挂牌企业435家(孵化板289家,成长板146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160家。

    早在2013年OTC市场挂牌突破100家规模时,重庆官方就曾提出愿景:“力争用五年左右(即2018年左右),实现托管企业50000家、挂牌企业5000家、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

    “按照这个目标,重庆OTC当前规模与它的距离还相差甚远,仅以挂牌企业数量这一个指标来测算,完成进度仅在8%左右,剩下的92%要在1年半达成,颇有难度。”重庆资本市场分析人士唐熙如此表示。

    对于OTC市场目前的现实,重庆官方也是坦然面对。2015年6月,在重庆市金融办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重庆市长黄奇帆便直言,“重庆OTC市场建立了四年,目前OTC市场在国民经济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还属于卡拉OK、自拉自唱”。

    “无论是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来看,还是从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角度出发,重庆必须要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而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也是提高全市证券化率和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着力点。”重庆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表示。

    民企股权投资文化待培育

    “一个新生市场要发展,需要从环境、动力两个方面来推动。”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重点工程,为了进一步刺激OTC市场活力,重庆政府在准入门槛、奖励机制上都进行了尝试。

    按照规定,重庆OTC并未对挂牌企业进行盈利方面的要求,只要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主营业务突出、存续时间超过2年、注册资本金在500万元以上,企业就能申请挂牌。唐熙认为,政策上的宽松环境,对OTC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外部动力。

    “重庆OTC市场运作已比较规范,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规范的同时也让挂牌企业、拟挂牌企业受到的约束多了一些。”在重庆资本市场已耕耘十多年的元素投资董事长马赟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企业要想在OTC挂牌,必须先取得各区县金融办出具的推荐函,再取得OTC的确认函,最后在获得备案后,方可安排挂牌。

    在多名分析人士看来,制约重庆OTC市场、新三板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还在于内生动力不足。

    “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在长久的历史中已形成了鲜明的码头文化,体现在资本市场上,重庆人的投资理念比较简单直接,要求见效快,且不喜约束,而挂牌OTC市场对企业的影响不可能立竿见影,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其挂牌的热情。”马赟说。

    事实上,地域文化会影响当地资本市场、商业氛围的说法已成业界共识。“重庆的创业者中,一个人单打独斗的比较多,他们习惯于自己掌握话语权,不喜欢资本过多干预。”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也表示。

    资本区域逐鹿

    包括马赟在内的一些投资界人士认为,正是码头文化这一内在基因驱动,导致投资文化有所缺失。

    “在重庆做私募、PE,会有一种孤独感,同北上广等城市相比,重庆还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圈子文化尚未形成。”重庆一名私募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庆缺少针对资本圈的交流平台,民间自发的交流活动也鲜少举行。

    “为什么投资圈子氛围没法和北上广相比,首先你的机构数、从业人数就和别人不是一个水平,要有氛围、有交流活动,机构数量就得先上去。”该名人士说。

    与此同时,在区域定位上,重庆也面临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西部地区,重庆、成都和西安在地理位置、发展需求、城市发展瓶颈等方面都具有不少相似之处,这在某种程度上对重庆争取资本落地形成了一定的挑战。

    事实上,仅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定位上,三个城市都各有打算。资料显示,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定位是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和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试验区;成都也提出要成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的目标。

    “西部市场就这么大,作为资本方在选点布局时会考虑全国战略,三个城市在某些方面形成竞争也是难以避免的。”唐熙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困惑之三:1.42%研发支出比低于全国水平 科教短板制约“双创”发力

    下一篇

    重庆困惑之一 :国企改革光环耀眼 民资活力待进一步挖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