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洁再售旗下香水业务 将“瘦身”进行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5 23:47

    日化行业分析师冯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剥离Christina Aguilera是宝洁全球“瘦身”战略的一部分,在全球业绩下滑的趋势下,削减品牌,从而降低成本支出也是情理之中。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宝洁又将成功剥离旗下一香水业务。

    5月12日,日化巨头宝洁公司宣布,把旗下Christina Aguilera香水业务出售给美妆产品销售商伊丽莎白•雅顿。

    早在去年7月,宝洁就已同意将旗下香水、护发和化妆品业务以125亿美元出售给全球最大香水制造商科蒂集团,但随后因Dolce & Gabbana和Christina Aguilera这两个香水品牌拒绝“入赘”科蒂集团而不了了之。这一次,拒绝科蒂集团的香水品牌Christina Aguilera终于找到了新的归宿。

    日化行业分析师冯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剥离Christina Aguilera是宝洁全球“瘦身”战略的一部分,在全球业绩下滑的趋势下,削减品牌,从而降低成本支出也是情理之中。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宝洁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Christina Aguilera找到了新归宿

    在拒绝科蒂集团之后,Christina Aguilera终于找到了新的归宿——伊丽莎白•雅顿。据悉,这项交易预计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价格等具体细节尚未披露。

    Christina Aguilera诞生在2007年。当年,明星Christina Aguilera发布了她的第一款香水,发展至今旗下已有七个子品牌,并跻身欧洲市场第一品牌。

    “我很享受发展自己的香水品牌的过程,并且对于未来能够与伊丽莎白•雅顿一起合作感到激动。我相信集团一定会很好地帮助我研发、推出高品质的香水产品,提供给我的粉丝们。” Christina Aguilera表示。

    冯建军分析认为,剥离Christina Aguilera,是宝洁全球瘦身战略的一部分。“宝洁剥离品牌的标准是营收1亿美元以下的品牌业务,在宝洁全球业绩下滑的趋势下,削减品牌业务,从而降低成本支出也是情理之中。”

    Stifel分析师此前表示,Christina Aguilera有最高8000万美元的年销售额,并且拥有1000万美元的税前收入。在宝洁庞大的品牌群当中,这样营收规模的品牌或许就是鸡肋。

    日化行业营销企划人黄志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宝洁的利润构成中,一些热销品牌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其他品牌产生不了太大作用。“宝洁的规模已经够大了,完全可以减去一些并不十分重要的业务,从而削减成本提升利润。”

    瘦身计划奏效否?

    近年来,宝洁这家百年老店一直在做减法。

    面对全球美容护理和保健产品需求趋软,营收逐渐下滑的宝洁开始采取多种措施来自救,包括裁员、换帅、削减品牌瘦身、控制广告预算等。

    2014年8月,宝洁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剥离过去三年销售一直下降、年销售不到1亿美元的90-100个小型品牌,专注发展以潘婷、海飞丝、玉兰油和SK-II等为代表的核心品牌,同时重点关注婴儿产品、织物、美发和护理用品等四个领域。

    根据公告,宝洁的营收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下滑。不过,宝洁在降低成本和缩减产品线上的努力似乎收获了回报。

    整体上,今年三季度宝洁净营业额为15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9.3亿美元下跌7%。同期,宝洁的净收益从66亿美元增加至86亿美元。

    宝洁公司表示,业绩的下滑主要受到外汇负面影响、Venezuela品牌的分离和小品牌资产剥离影响。

    “削减品牌、业务意味着减少经营费用、广告宣传费用和人工成本支出等,对于对财报指标的提升还是有积极作用的,不过这个作用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奏效。”冯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模式:金融危机倒逼结构性改革 证券、电子板块一马当先

    下一篇

    追赶光伏“风口”锁定盈利 全球最大电池片企业装入通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