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加强供给侧改革 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农产品消费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6 11:19

    刘永好时认为,进口农产品的消费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的购买力提高了,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说明中国供给侧的改革还要下大功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3月5日晚7点20,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现身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新希望集团在这里举行了一场两会媒体见面会。

    刚刚参加完当日下午四川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赶到发布会现场的刘永好,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农业企业掌门人,他坦言今年的两会议案依然围绕农业、食品安全、农村金融以及民营企业等。

    不过,在当晚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并没有详细谈及议案的内容。但对媒体关心的食品安全、精准扶贫、产能过剩、“走出去”和农村金融等问题作出了一些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因为国内食品安全等问题,进口农产品份额越来越高,如何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农产品的消费信心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新希望集团已经由最大饲料企业转型养猪、卖肉等两端。

    刘永好回答媒体提问时认为,进口农产品的消费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的购买力提高了,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说明中国供给侧的改革还要下大功夫。

    “为什么要买外国的,说明我们质量不如人家,说明我们性价比或者差异化做得不够,这给我们制造企业、生产企业、食品企业,带来挑战,也是一个空间。”刘永好说。

    而对于中国企业有没有可能去参与国际的优质农产品竞争,刘永好认为,中企的优势是国内人口众多、市场大;劣势,就是我们人均土地水资源阳光占有少。新希望在两三年前就研究过这个问题,着手这方面的布局。

    “当时我们就决定,首先把澳大利亚作为一个重要的出口,趁中国和澳大利亚签订自贸协议的东风,推动澳大利亚和中国签订了‘中澳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没想到这个计划得到政府的认同,而且在澳大利亚签约的时候,习总书记和阿博特总理给我们见证签约,给我们鼓励。”刘永好回忆。

    他介绍说,上述合作计划签订一年多取得了很大进步,新希望不但收购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大型牧场,并且扩大了规模,成为一年能够生产40多万头牛的大型企业。同时,新希望跟澳大利亚最大奶牛养殖场和第二大奶牛养殖场和一个大型乳业加工企业合作成立了一个澳大利亚控股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一大乳业加工企业,新希望是第一大股东。

    刘永好表示,供给侧改革,我们大踏步进入,在牛奶产业、在种源和发展方面通过联合收购取得了进步,早晚会为我们国人所用,能够改变我们数以亿计的人饮用牛奶的习惯,这对我们国人,特别是年轻小孩身体健康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们供给侧必须改革,要改良数量,还要改革质量,还要改革科技。使得我们能够生产适合中国市场不断提升的消费品,而大消费时代的来临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这就是说劣势有可能逐步变成优势,今后就算进口的也是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或者我们参与的品牌,或者是我们控制的品牌,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说我们中国能够参与国际农产品和国际食品的竞争,并且有了主动权。”刘永好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蔚华:金融支持对科技创新很重要

    下一篇

    人大代表刘永好谈国家玉米库存:要改变粮食定义 适度引进市场机制调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