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竞逐“低空之城”,它为何抢得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2:16

    无论产业基础还是支持力度,深圳都堪称全国低空经济“领头羊”。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低空经济建设再进一步。深圳发布27日消息,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丰富拓展低空应用场景,构建低空规章标准体系,加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和低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公开信息,2023年12月,深圳正式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创建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历时三个多月便得到明确答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推动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重点推进加快飞行服务保障、新型基础设施、低空智能融合系统、规则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争取尽快建成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完善低空通信、导航、监视、气象、飞行服务等设施体系。

    解读:2024年被视为“低空经济元年”。从2021年“低空经济”概念首次写入国家规划,到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低空经济”,再到今年两会期间“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经济“腾飞”大幕已然拉开。

    根据民航局发布数据,到2025年,我国低空经济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有望达到3.5万亿元。面对这个万亿级市场,不少地方都跃跃欲试,加入“低空之城”竞逐。

    去年10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其中就提出,鼓励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成渝等优势地区,设立低空经济示范区。今年初,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进一步表示,“支持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基地)为基础,推动打造若干低空经济发展示范区”。

    那么,深圳何以抢得先机?实际上,无论产业基础还是支持力度,深圳都堪称全国低空经济“领头羊”。

    作为“无人机之都”,深圳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目前,深圳已形成较为完整低空产业生态圈,2023年低空经济产值超过900亿元。

    发展环境层面,深圳在全国城市中也是“支持力度最大,专项政策最多”,率先启动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并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法规,助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早在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就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其中,今年又进一步提出“争创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如今获民航局明确支持,对深圳来说其实也在“意料之中”。

    而在深圳之后,包括广州、南京、苏州等城市在内,也已摩拳擦掌,将创建低空经济示范区列入发展目标。最新入局的是芜湖:3月26日,芜湖召开低空经济产业专题座谈会,强调要积极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争创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

    作为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赛道,低空经济具有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创新要素集中等特点,接下来,谁能在这条赛道上卡位成功,谁就更有可能赢得未来。

    #动向

    湖南能源投资集团揭牌成立

    湖南日报消息,3月27日,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沙揭牌成立。2024年至2030年,湖南能源集团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5年,实现控股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0%以上;到2030年,控股电力装机22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0%。

    山东“出海口”搬到河南“家门口”

    顶端新闻消息,“你好河南,我是你的‘出海口’!”3月26日,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河南)推介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13家企业和山东港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8月,两省签署《关于加强交通互联互通 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明确将共建沿黄陆海大通道,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

    上海出台无废城市建设条例

    3月27日,上海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条例》,自2024年6月5日起施行,在全国尚属首创。根据《条例》,上海将积极推行净菜上市,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办公场所设立办公设备共享区,倡导饮品经营者为自带杯具的消费者提供优惠。

    宣绩高铁全线铺轨完成

    新华网26日消息,近日,宣绩高铁项目全线铺轨完成。作为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的骨干线路,宣绩高铁项目新建正线全长111.6公里,共设宣城、宁国南、绩溪北3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156亿元,计划今年9月建成开通。项目建成运营后,将缩短苏皖赣等地距离,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出台算力产业重磅方案

    “南京发布”27日消息,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推进算力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坚持适度超前、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原则,加快构建算存运融合一体化、以高性能算力为主的多元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总规模达到25万标准机架,总算力超过8.5EFLOPS(FP32),存储总量超60EB,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40%以上。

    #声音

    中纪委提示8类“新形象工程”

    澎湃新闻、南方Plus消息,近段时间,各地陆续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坚决纠治部分地方基层搞“新形象工程”问题的工作提示》(下称《提示》)。

    根据部分地区的统一表述,“新形象工程”是指在一些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然在搞非必要、非急需项目,而且形式隐蔽、名目巧立。纠治重点有8个方面,要求深入基层查摆是否存在“新形象工程”问题,切实“摸清家底”,掌握“一手资料”等。这8类问题包括:

    忽视当地自然、人文条件,打造与自身实际不符的城市“名片”;无视群众实际需求,打着“为民谋福祉”幌子超规模建设没有收益的民生类项目;盲目上马大型景观项目;热衷在政府数字化建设中搞重复建设,“换一任领导换一个系统”;豪华“办节”,片面追求“人气”;创建文明城市只注重做“表面文章”;搞“精致”党务,红色教育活动在吃喝住行方面追求奢侈享受;斥巨资大建城市规划馆、城市展览馆、智慧城市馆等展览设施等方面。

    #数读

    我国首次完成全国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自然资源部2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首次完成了全国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城区是指城市实际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覆盖的空间地域范围,是观察城市化发展演化趋势、研究城市化的基本空间单元。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空间标准和相应监测手段,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主要依靠地方填报,各地对于“城区”统计口径理解不同,且没有对应到全国“一张图”的空间范围,一定程度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比性等,给科学决策带来一定障碍。

    在确立制度和技术规范基础上,2023年,自然资源部依据《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应用全国国土调查成果,组织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全面开展城区范围确定工作,形成我国第一版全国城市的城区范围矢量数据集,首次实现了城市城区范围的空间化、定量化和精准化。这意味着,未来城市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等工作,都将“有图可依”。

    683个城市的城区有多大?据介绍,此次城区范围确定,包含两个数据成果:

    一、城区范围。基于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城区范围(城市化标准统计区)总面积为11.02万平方千米。城区范围,即城市化标准统计区范围,作为一定时期城乡划分和城市化地区边界,解决城市化空间结构分析“分母”的标准化问题,更新周期与全国国土调查、人口普查等保持一致,其间保持相对稳定。

    二、城区实体地域。基于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城区实体地域范围(实际建设区域)总面积为7.80万平方千米。城区实体地域,即标准统计区范围内的实际建设区域,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情况的年度监测数据,解决城市化空间结构分析“分子”的标准化问题。每年利用全国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对城市实际建设区域变化情况持续监测,保持“一年一更新”。

    #放榜

    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发布,江浙粤占45%

    近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发布《2024中国民营经济百强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围绕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集群类型以及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研究,并公布榜单。

    根据报告,百强产业集群汇聚了180.1万家民营企业,贡献了近5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1800家上市公司。

    从区域分布来看,百强产业集群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呈现高度集聚于东部城市的特征。其中,江苏(17个)、浙江(16个)、广东(12个)入选数量居前三,合计占全国45%。此外,安徽、江西、福建、山东、上海等5个省市分别拥有5至8个产业集群入围。

    报告还显示,百强产业集群累计授权专利48.7万件,同比增长30%,民营企业占比80%左右;新能源汽车、装备工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专利授权量占比近五成,位居百强产业集群前列。

    #人事

    张海波任山东省副省长

    “山东人大”公众号消息,3月27日,山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张海波为山东省副省长。

    张海波出生于1969年5月,山东威海人,曾任济南市副市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威海市委书记等职。2022年6月,山东省委换届,张海波当选为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委秘书长。今年3月,张海波任山东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华天成新增专利信息授权:“一种高连接强度的热泵外机”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海普锐新增专利信息授权:“一种线束自动捆扎设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