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年来首次访华!马斯克称反对“脱钩断链”,或参观上海超级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20:34

    每经记者 孙磊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李文朋    每经编辑 董天意    

    特斯拉CEO马斯克迎来了三年疫情之后的首次中国之行。

    5月30日,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马斯克。

    秦刚表示,中国人民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和市场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个健康、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拿特斯拉汽车来比喻,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沿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及时“踩刹车”,避免“危险驾驶”;善于“踩油门”,推进互利合作。

    马斯克表示,中国人民勤奋、智慧,中国发展成就理所当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对于马斯克访华一事,央视新闻报道称,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一向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更好地了解中国,推进互利合作。中方也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5月30日,位于北京华贸中心的特斯拉体验店的一位店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早上的时候,马斯克的司机就到华贸中心店把一辆model S车型开走去接他了,虽然公司总部有这辆车的定位,但具体行程会保密,我们店员也不知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文朋 摄 

    事实上,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5月29日报道,3名知情人士透露,预计马斯克本周将访问中国。报道还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预计马斯克此行期间将与中方高级别官员会见,并参观特斯拉上海工厂。

    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特斯拉改进型Model 3在上海试投产的准备工作接近最后阶段。马斯克希望这一车型将更有效地与中国对手竞争。改进后的车型比之前的略长,更偏向于运动型,内饰也更加时尚。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特斯拉全球产能最高的工厂,也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特斯拉去年在全球的交付量为131万辆,其中上海超级工厂交付71万辆,占全球交付量一半以上,而上海超级工厂主要负责生产Model 3 和Model Y。

    为满足更大的产能需求,特斯拉或将对上海工厂进行扩建。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经向相关监管部门提出扩建申请,并首次开始生产软包电池。在完成扩建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动力总成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25万辆提升至175万辆,但特斯拉方面未就扩建工厂的消息对记者给予回应。

    扩建计划与马斯克的全球计划相吻合。在“2023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就表示,对于到2030年生产2000万辆汽车的计划,特斯拉需要十几家工厂,每家工厂的年产能需要在150万至200万辆之间。

    除制造工厂外,特斯拉还将其储能工厂也放在了中国。4月9日,特斯拉宣布其将在上海新建一座超级工厂,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新工厂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破土动工,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生产的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

    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新工厂将作为加州工厂Megapack产能的扩充。”马斯克在社交平台称。

    在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看来,包括电池、逆变器、热管理系统等在内的配套产业在中国更为发达,特斯拉选择在中国建厂可以有效降低Megapack的制造成本。

    有观点称,马斯克选择此时到访中国,大概率与特斯拉全球布局、新业务产品推进,以及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系列变化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30日下午,有网络平台流传出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某酒店大堂并排前行的照片。该照片显示,在马斯克和曾毓群身后还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特斯拉中国和宁德时代方面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双方均未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疆交建:股东林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28万股

    下一篇

    豪江智能: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29084024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