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膜材料龙头持续拓展发展边界 东材科技高增长的底气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光学膜龙头东材科技3月29日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22年成绩单。

    公司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抢抓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提质降本增效,整体运营能力与盈利能力均有所提升,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从2018年算起,东材科技已经在5个自然年度保持业绩高增长,营收与净利润高增长的背后,是东材科技以研发为核心,以创新抢占市占率,在新能源、面板等万亿级赛道创变突围的必然结果。创新,同样也成为公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公司的长期成长逻辑,得到进一步巩固。

    连续五年保持业绩高增长 产能释放奠定业绩高增长

    东材科技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新型绝缘材料为基础,重点发展光学膜材料、电子材料、环保阻燃材料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设备、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光电显示、电工电器、5G通信等领域。

    2022年,东材科技围绕创新提质增效益、项目攻坚促发展方针,期内实现营收36.4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24.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同比增长17.95%。

    从2018年算起,东材科技已经连续5个年度保持业绩高增长。

    2018年,东材科技全年实现营收16.44亿元,净利润为3273.5万元。2023年,公司营收不仅翻一番,净利润更是较之前增加10倍。

    值得一提的是,东材科技在2019年、2020年净利润增速均高于100%,分别达到119.72%和144.89%,2021年公司净利润,在高增速的基数上,仍然达到95.14%。

    营收高增长,意味着公司产品的商业化路径变现机会的遍地开花,利润高增长,凸显出公司在实践降本增效的直接结果,也印证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强大议价能力。

    身处新能源,面板等万亿级赛道,受益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供应商的采购成本和区域配套优势逐渐凸显,核心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进程明显加速,产业链上的公司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东材科技作为膜材料龙头,恰巧是上述万亿级产业供应的核心环节。

    光学基膜方面,东材科技产能10万吨,后续扩产至20万吨,主要定位于制造MLCC离型膜基膜、高端抗蚀干膜基膜、偏光片离保膜基膜等产品,提升公司在中高端领域的综合配套能力。

    电子树脂方面,公司5200吨高频高速树脂和6万吨环氧树脂项目逐步达产。此外,公司的东润项目年产16万吨高性能酚醛树脂及甲醛项目目前处于试车阶段。伴随着上述项目的放量,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

    截至年报披露日,东材科技“年产6万吨特种环氧树脂及中间体项目”“年产5200吨高频高速印制电路板用特种树脂材料产业化项目”部分投产,“年产16万吨高性能树脂及甲醛项目”“年产 2 万吨MLCC 及 PCB 用高性能聚酯基膜项目”“年产2万吨新型显示技术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特种功能聚酯薄膜项目”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东材科技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年产25000吨偏光片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基本符合预期。

    随着新建产能的陆续释放,东材科技的业绩增长新动能将会进一步释放。

    创新研发 巩固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

    除开财报可见的业绩高增长,东材科技的创新研发,则可被当作其估值的另一支撑。

    东材科技充分发挥技术平台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制造技术优势、质量及标准优势,始终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技术,为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撑与项目储备。

    在东材科技看来,创新的意义就在于,它不仅是企业运用科技转型的重要助推器,也是一场向更优成本、更高效率、更精细化运作的迭代变革,在新赛道创造价值增量的关键之举。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第一批优势培育企业,东材科技拥有国家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电与输变电设备绝缘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平台建设方面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2022年年报显示,东材科技子公司东方绝缘、江苏东材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子公司江苏东材获批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子公司山东胜通、河南华佳获批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除此之外,东材科技还被评为2022年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入围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100户企业。当下,公司在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的“成都研发基地”已投入运行,将有效推动公司的技术创新平台升级。

    于东材科技而言,重视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命脉,也是提升品牌力,厚植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

    因为,创新已不仅仅局限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而且在向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广泛渗透。

    而东材科技一直在创新之路上,创变突围,亦成果丰硕。

    比如,东材科技承担的“5G通讯和高密度互联(HDI)PCB基板用高Tg、低介电环氧树脂等合成树脂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与子公司东材新材承担的“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质子交换膜的产业化开发与应用”项目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列入2022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攻关支持项目。

    此外,“超特高压装备用纤维增强绝缘结构部件研制及国产化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环氧浇注干式电力设备老化无损评估与绝缘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等。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东材科技及下属子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35项、已获授权有效专利264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165项,实用新型专利86项,外观设计专利13项。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东材科技以研发创新来筑牢企业发展“护城河”,持续在主业精耕细作,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企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内在逻辑。技术革命和能源革命是市场认可的好赛道,东材科技将不断在新赛道上,创造价值增量,这也是东材科技高速增长的底气。 文/靳佚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经济指标预期向好大盘后市应看涨

    下一篇

    蓝月亮2022年营收人民币67.85亿元,以产品创新再造增长曲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