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月亮2022年营收人民币67.85亿元,以产品创新再造增长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3月28日,蓝月亮集团(HK06993)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各地因疫情管控关闭销售终端、物流延误受阻的情况下,蓝月亮集团顶住压力,仍保持销售增长和毛利率稳定。

    蓝月亮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约67.85亿元,同比增长约7.7%;毛利率达57.8%,与上年一致保持在58%左右的水平。业绩增长来自销售及分销渠道的持续改革以及新产品广受欢迎带来线下销售的强劲增长。同时,蓝月亮集团利用其供应链管理以及定价及营销策略以部分抵消疫情影响。

    借助产品创新和知识营销,蓝月亮集团逐渐在消费者心中植入洁净专家的认知,品牌影响力日渐扩大,未来将贡献更多增长动力。

    新品销售持续提升明星单品呼之欲出

    创新研发一直驱动蓝月亮集团发展,也是集团保持常青的源泉。2022年,蓝月亮集团以发展运动型洗衣液为重点,继续通过引入具有新特点与新功能的产品来加强产品组合,获得消费者认可。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蓝月亮运动型洗衣液。近年来,随着全民运动的程度不断提升,运动后衣物汗味问题成为一个清洁难题。蓝月亮集团洞察到这一痛点,通过微生物、化学、纺织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成功研发出运动型洗衣液,不仅能去除衣物汗味,还能抑制衣物产生汗味,引领消费者多元化的清洁需求并助力美好生活。蓝月亮运动型洗衣液在2022年5月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引领了“专品专用”洗涤新趋势。

    此外,鉴于2021年推出的内衣专用洗衣液需求旺盛,蓝月亮集团在2022年进一步加强内衣专用洗衣液的产品组合,推出一款全新的男士内衣洗衣液;同年也推出泡沫抑菌洗手液(天然芦荟)作为洗手液的升级产品,该产品温和、护肤,并可去除细菌。

    中金公司2月的研报指出,受益于疫后外出场景的修复,预计蓝月亮集团的运动型洗衣液有望迎合运动、户外场景的需求,进一步贡献销售增量;同时内衣洗衣液亦表现亮眼,预计未来有望成长为下一个明星单品。

    新品推广取得的巨大成功,得益于蓝月亮在市场研究及产品研发方面的不懈努力。蓝月亮集团以双线研发为重点,一是推出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转变的喜好及提升用户体验,二是开发并与消费者分享科学及实用的清洁方法。蓝月亮集团在创立之初便成立研发技术中心,并于2015年成立蓝月亮洗涤研究院,专门开发及评估洗衣产品及方法。截至2022年末,蓝月亮集团已在国内取得共919个注册商标、241项专利及229项版权。

    未来,随着需求多样化、细分化;性价比、囤货、情绪价值、嗅觉经济、除菌、亲肤、环保健康、专用场景等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点,洗涤行业将更加重视“抗菌”“防螨”和“抗臭”等方面的产品研发,注入科技力量,以满足消费者对洗涤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

    对此,蓝月亮集团也将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持续推出新品以抢占消费者心智。蓝月亮集团也在财报中展望道,2023年将升级及重组产品组合,专注于毛利率较高的优质产品,并于三个产品类别中实现多样化及推出产品。

    知识营销传递专业方法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若说产品创新是蓝月亮集团的立身之本,那么丰富的知识营销活动则是产品推广的“引擎”,能为品牌价值插上“翅膀”,让产品被看到,让知识被分享,让企业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

    2022年,蓝月亮集团深度结合时事热点与自身业务,举办了多场品牌营销活动,获得品牌曝光,积聚品牌势能。

    2022年5月,蓝月亮集团宣布成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方独家供应商,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洁净护航。这不仅是国际体育赛事对蓝月亮品牌实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其专业品质的信赖。蓝月亮集团成立三十年来,始终专注洁净,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正是这份专注和专业,成就其深厚的品牌实力和良好口碑,也促成此次双方的携手同行。

    去年中秋期间,蓝月亮集团连续九年赞助中秋晚会,将品牌植入消费者心智,让中秋、月亮成为人们联想到家和蓝月亮的关键词,同时也将品牌建设和产品推广相结合,带来自上而下的全方位品牌曝光,同时助推新品概念的传播。在今年由蓝月亮集团冠名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卫视两台中秋晚会上,观众可以通过在线互动小程序,观看蓝月亮洁净知识科普小视频、进行互动答题、参与互动小游戏,学习了解洁净知识,并有机会获得蓝月亮运动型洗衣液等洁净好礼。

    此外,蓝月亮集团还推出运动型洗衣液广告片,通过央视高频次强曝光,实现广泛人群覆盖,快速打开新品知名度;同时通过央视频、央视体育赛事直播等平台或节目投放相关平面广告,如此前跳水世锦赛和女排世锦赛期间,均看到蓝月亮运动型洗衣液的身影,实现目标人群的精准触达,强化了消费者对于运动场景和该产品的自然联想。除了借助传统电视大屏进行高空宣推外,蓝月亮集团还深入到消费者身边,尤其是在与运动相关的场景上,加强新品的推广营销,例如与跑步平台悦跑圈合作,发起50公里极限挑战赛,持续拓展消费者触达路径。

    通过品牌活动和知识营销,蓝月亮集团持续强化洁净专家认知,占领消费者心智,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层次的连接,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助力销售业绩增长。截至目前,蓝月亮洗衣液及洗手液连续12年(2011年~2022年)在中国品牌力指数中排名第一;洗衣液及洗手液分别连续13年(2009年~2021年)及连续10年(2012年~2021年)于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首位。文/梁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膜材料龙头持续拓展发展边界 东材科技高增长的底气在哪?

    下一篇

    本钢板材亏逾12亿背后 去年全行业利润同比降九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