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经济指标预期向好大盘后市应看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3月30日(周四),A股以涨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5%至3261.25点,深证综指涨0.23%至2108.29点,创业板综指逆势小跌0.09%,科创50指数涨0.33%。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8.07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流入量差不多。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普涨,周四港股亦涨。汇市方面,虽然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可能还会加息一次,但美元并未得到明显提振。

    周四A股早盘稍有冲高,但其后就不断下跌。中石油因回购利好而于盘初大涨,某种程度上也带动了股指(主要是沪指)短暂上涨,不过中石油大涨反给其他个股带来些压力,故上午大盘在多数时间内都表现偏弱。到了午后,大消费板块及家电等板块明显上攻,股指颓势遂被扭转。

    上述大消费、家电等品种上涨或与一则消息相关。即,3月份经济表现比1月份、2月份更好;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消费和投资的主要指标继续改善,而就业和价格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将继续稳字当头,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将会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新举措。

    因此,现在理应调升3月份经济指标的预期。当经济展望趋好时,操作上自然就应转向积极,增仓时可大胆些。

    虽然周四各大股指以涨为主,但下跌个股也有不少,近期表现较好的ChatGPT概念股下跌最为明显,海天瑞声、中兴通讯等跌幅较大。

    本周,AI相关领域传来一些令人意外的消息,包括马斯克和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在内的1000多名行业高管和专家签署公开信,呼吁“在6个月内暂停高级人工智能(AI)的开发”。

    由表面上看,ChatGPT概念股下跌与AI方面出现上述耐人寻味的消息相关,但实际上主要原因是这类个股最近涨幅过多,原本就有内生性修正需要。

    对于参与ChatGPT或其他AI相关个股的投资者来说,对短期大幅波动无需过度解读,有意介入这个板块的投资者可等到波动收敛后再视情况决定进退。

    大盘后市应看涨,一是因为后续经济指标再带来利空的概率已下降,二是“月末效应”几乎已经出尽。不过短期看,周五大盘也许有些波动。周四晚间将有大量重磅股公布年报,如五大银行均会公布报表。此外,另有些重磅股也会公布年报,如贵州茅台等。重磅股公布报表对股指影响暂时会比较大,但改变不了股指中线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流感“神药”缺货之谜:集采价买不到,加钱又有了?

    下一篇

    膜材料龙头持续拓展发展边界 东材科技高增长的底气在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