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沃森生物: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70%,营业收入连续六年保持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3月29日晚间,沃森生物(SZ300142)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长46.89%;实现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70.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59亿元,同比增长45.33%。这是沃森生物第六年延续了营业收入高增长的态势。

    重磅产品销量增长迅速,mRNA创新路线前景广阔

    截至2022年,公司累计投产上市的疫苗品种有8个(12个品规)。报告期内,玉溪沃森和玉溪泽润2022年批签发数量23,632,013剂;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达50.35亿元,同比增长46.86%。

    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上市的公司,重磅产品的销量增长支撑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2022年,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7,721,139剂,较上年同期增长55.96%。该产品除在国内占据了主要市场外,首次实现海外销售。去年5月,13价肺炎结合疫苗出口摩洛哥,被其纳入扩大免疫计划,助力当地儿童免受危及生命的肺炎疾病的侵袭。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另一重磅产品自研双价HPV疫苗于2022年5月获得首批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后实现快速放量,全年共获得批签发4,980,502剂。在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容的前提下,公司产品上市后首年取得显著成绩。

    同时,沃森生物也积极开展创新产品项目,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持续推进Ⅲ期临床试验及注册申报准备;九价HPV疫苗正在开展Ⅲ期临床研究;吸附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临床试验持续进行中。

    除了对创新产品深耕研发,沃森生物也对行业内涌现的创新路线积极探索。在新冠疫苗研究方面同时布局了核酸疫苗mRNA、腺病毒载体、重组蛋白三条技术路线,构建起了独立可控的mRNA技术平台和研发能力。自研的“沃艾可新”于去年9月获得了印尼紧急使用授权(EUA)。此外,公司还在其他mRNA应用领域不断探索。在带状疱疹mRNA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mRNA疫苗、流感病毒mRNA疫苗等预防性疫苗领域稳步推进研发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行业内涌现的新路线,国内外在mRNA领域差距较小,国内企业赶超国际水平的机遇很大,并且mRNA技术应用场景在预防性疫苗、治疗性疫苗等领域前景广阔,未来公司疫苗品种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技术创新底蕴深厚,专利优势巩固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两款重磅产品支撑了公司业绩增长。因此,公司更有经验与实力投入到创新路线与新型品种的开发中去。

    2022年,沃森生物研发费用9.33亿元,同比增长50.11%。自主疫苗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达98.99%。长周期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布局前沿技术、拓展产品研发管线提供保障。目前,公司已具备研发成果高转化的能力,并构建起自主研发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创新型企业的高护城河。

    在创新平台搭建方面,沃森生物目前已建立成熟稳定的细菌性疫苗技术平台和重组蛋白疫苗技术平台,并通过合作逐步构建了mRNA疫苗技术平台和重组腺病毒疫苗技术平台。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沃森生物获得了74项国内外专利,并在美国、韩国、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以及欧盟等地区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

    团队方面,沃森生物也从顶层设计入手,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和利益激励制度环境。先后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在激发人才潜能的同时,实现了全员普惠、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正是基于长期在技术创新领域的积累,沃森的核心竞争力才会持续稳定地得到提升,在全面推行国际化发展时顺风而行。

    高飞寰宇全球梦,乘风破浪海外行

    作为一家创新企业,沃森生物有着独特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推行全面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到全球疫苗产业的国际竞争当中。

    多年来,公司疫苗产品已出口至18个国家,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亚、非洲、美洲等区域市场,并且已连续5年稳定供应埃及国家卫生部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产品用于扩大免疫规划。同时,沃森生物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出口疫苗原液到美国的企业,其HPV疫苗及重组新冠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先后得到比尔·盖茨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并承诺双价HPV通过PQ后参与国际大宗采购,把沃森生物纳入全球公共卫生体系之中。

    沃森生物在加速国际战略布局的同时,不断提升与国际化接轨的水平,形成品牌出海的沃森影响力。在标准管控方面,公司在国内与中检院联合开发了国家标准品,而且产品质量注册标准达到甚至部分超过欧盟标准。生产技术工艺、基础设施等均保持与欧美跨国公司同步水平。

    此外,通过与海外各国际组织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来自中国的“沃森故事”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海外各企业、组织倾听。不仅与WHO、UNICEF、PATH等国际健康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关系,沃森生物还与行业领先的多家海外企业开展了项目和技术合作,并参加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SAGE)、法规、研发等国际性咨询会议;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ICG)流脑疫苗采购年会;发展中国家疫苗生产企业联盟(DCVMN)年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疫苗生产商年会;联合国采购年会等重要会议。

    实现业绩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沃森成功的重磅产品支撑。而这些都是建立在长期构建的研发创新与产业化能力的基础上。在未来,对于以实现全面国际化与进口取代为战略目标的沃森来说,在探索民族疫苗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道路上将显得更自信与从容。文/郑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远大集团张跃答每经问: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关键在做好隔热等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山鹰国际大股东增持爽约 “延期履行”应设兜底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