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大集团张跃答每经问: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关键在做好隔热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已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在出席分论坛活动期间,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就建筑行业低碳转型等有关话题,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

    张跃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关键是要把建筑的隔热做好,同时要在建材上寻求转变,争取不用或少用混凝土。

    建筑行业如何低碳转型

    在分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张跃提问:在全社会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建筑行业在这方面应有哪些作为?

    张跃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关键是要做好两件事情:

    一是把建筑的隔热做好,让它的运行能耗降到最低,“这好比是人穿上一件厚棉袄后,就不会再怕冬天寒冷了。这个逻辑很简单、也很容易实现,也可以让我们居住的房子更舒适。”

    二是要在建材上寻求转变,争取不用或少用混凝土。

    张跃以海南当地的建筑为例进行了说明,海南的土质不算好,如果要建混凝土建筑,光是地基的成本就非常高。此外,海南还经常遭遇台风等天气因素影响。但如果海南当地改变建筑材料,采用不锈钢等作为建筑主要材料,在建筑的居住质量、居住安全和碳减排方面的表现都会非常好。海南也有机会诞生真正的绿色建筑。

    张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大道至简”,用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解决建筑低碳转型这样复杂的问题。

    海南或迎风电发展机遇

    此外,在与媒体记者交流期间,张跃还就新能源发展等话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张跃指出,通过改革风力发电设备的风机叶片等组件,国内风电的规模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一些过去被认为不适合发展风电的地区,也可以开展大规模的风电项目,从而成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张跃强调,传统的风机叶片主要采用玻璃钢等材料,但是这类材料无法抵御台风侵袭。因此,像海南这类台风比较多的地区,风电一直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发展。

    如果未来风电叶片可以采用铝合金、不锈钢、钛合金等材料,风电塔采用桁架式等更加牢固的结构,像海南这样的地方就可以发展大规模的海上风电。

    张跃指出,如果海南能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不仅可以满足当地的能源供给,还可以向周边如广东等省份供应绿色电能,这将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能源融合发展,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

    下一篇

    沃森生物: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70%,营业收入连续六年保持高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