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降准给市场信心 多头要冲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

    上周,A股市场一天冷一天热,不是普涨就是普跌。在这个过程中,上证指数显然更给力,但费了这么大劲,周K线也只是小幅上涨;创业板指数则继续创新低,周K线“七连跌”,日K线“九连跌”,上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10年前。

    到底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央行降准对A股影响几何?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如何看待降准对A股的影响?预示着大盘要向上变盘吗?

    道达:这次降准属于超预期。我们也要看到,这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规模并不大,其释放的信号就是给市场信心,刺激经济复苏。

    从上周五盘面表现来看,确实是受益于降准的大金融、基建、地产等这类板块在涨。至于本周一开盘市场能否延续反弹,目前还不好说,要谨防兑现的可能。从A50期指来看,也就盘中拉了大概15分钟,之后就跳水了,说明利好有限。

    另外,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降准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涨跌各半。因此我们不用过于激动。

    至于说向上变盘,那就太过乐观了。当前大盘走得非常微妙。上证指数短期在3290点附近的压力非常明显,同时也临近3月7日放量下跌的压力位。大盘在这个压力位附近已经尝试过三次冲击了,俗话说得好,“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上周五的冲高回落,需要小心。

    要让上证指数冲高回落的上影线变成“仙人指路”,关键就得看上证指数对上影线的修复程度以及对压力位的冲刺力度。按照“三而竭”的逻辑,大盘有一定概率会往下走,若走出相反的走势,就是超预期,只要突破压力位,就能一举扭转当前相对偏弱的状态。

    与此同时,美联储暂停加息的预期,使得人民币有望重回升值轨道,另外上周五市场量能放大等,对A股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对多头翻盘有利。

    应对策略也比较简单,围绕“中字头”的两个细分领域(建筑和金融)、数字经济等,以个股为主。大盘关键位置的支撑位和上方的压力位,我们也要盯紧;不破位的话,维持当前仓位即可。

    牛博士:达哥提到了几个主流板块,由于这些方向已经累计了不小的涨幅,如何把握机会?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方向吗?

    道达:目前,数字经济板块指数又来到上沿附近,此时没必要追买,如果板块回调,短期一不小心就会“挂”在上面,最好的方法就是等突破箱体后回踩确认。上周五,数字经济板块指数收出放量中阳线,有一定概率突破平台打开上行空间,继续持有即可。如果它选择继续震荡,也不意外,高抛低吸即可。

    微软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正式将GPT-4融入Office套件。跟ChatGPT联系紧密的数字中国概念,包括通信设备、传媒、网络游戏等,目前的趋势和节奏依旧在延续,保持耐心即可。近期这个方向稍有延伸的概念是半导体及其元件,这一个多月以来都在震荡,属于政策重点扶持的领域,客观来说值得关注。大盘后续如果要走强,大概率需要新生力量,而半导体及其元件无疑是有利的竞争者。

    另外一个竞争者是大金融。大金融中的银行是我最近提得相对较多的板块。上周四达哥说过,这个板块有几个特征:估值低、位置低、有独立走强的历史,放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这个方向没理由不关注。如果投资者不喜欢银行股,那么可以选择“一带一路”板块中的蓄势品种。

    还有达哥关注较多的非主流方向,以种植业与林业为主。这个板块从2020年8月至今,已经震荡了超过两年半;这种走势,一旦大级别变盘,是具备爆发力的。从2月中旬以来,种植业与林业板块指数的走势,就是小级别箱体震荡。大小共振的结构是潜在变盘的特征,因为不是风口,可以选择性跟踪。

    在新能源方向连续崩溃、被机构踩踏出逃的情况下,医药也有细分方向受影响。传言说,有些机构在这个方向也坚持不住了。这种情况象征着过去极端景气度玩法终结,同时也为新行情下的主线提供了养料。一切又重新洗牌,既是投资思维的转变,也是投资时代的更替,反正金融市场一直如此。

    总的来说,在抱团主线里,基本就是两个原则:一个是做“大票”,大市值的龙头往往胜过大部分股票;一个是做强势的票,图形让人感到强势、能领先其他股票走出来的,就算市值不大,其攻击力和防御力也不容小觑。

    上周五大盘虽然冲高回落,但是也非一无是处。操作策略上,盯着大盘上方的压力位和下方的支撑位即可,关注主流方向,只要不是太重仓位,就可以轻松应对目前的市场。(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基金启动年内首笔减持 涉及两家公司

    下一篇

    郑眼看盘:上周五有所透支 降准利好相对温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