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基金启动年内首笔减持 涉及两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减持计划陆续披露,这是2023年其首次公布减持消息,涉及对象有国产测试设备龙头企业长川科技(SZ300604,股价46.58元,市值283.18亿元)、万业企业(SH600641,股价18.71元,市值174.12亿元)。

    作为国内芯片产业投资风向标,大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当前大基金一期已进入投资回收期,加之此前大基金及华芯投资人事变动,近日才出现多起减持公告。而大基金二期则正处于全面投资阶段,2023年以来,其不仅与华虹半导体(HK01347,股价34.700港元,市值453.66亿港元)设立合营企业,还出资128.87亿元入股了芯片存储企业长江存储。

    左手减持右手增资

    3月16日晚,长川科技发布公告称,持有其股份40837340股(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6.7173%)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即2023年4月11日至2023年10月10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12158875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

    公开资料显示,长川科技是国产测试设备龙头企业,业务聚焦测试机、探针台、分选机及AOI光检设备,目前已基本实现半导体后道检测设备品类全覆盖。业绩方面,长川科技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0万~5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20%~138.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基金曾多次参与投资长川科技。2015年,大基金对尚未IPO的长川科技投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2018年,大基金对长川科技的并购标的长新投资进行了投资。2020年,大基金二期参与了长川科技全资子公司长川制造的增资议案。以3亿元认购公司3亿元的新增注册资本。

    无独有偶,近日,万业企业也披露了第三大股东大基金的减持计划,出于自身经营管理需要,大基金计划3个月内(即2023年4月10日至2023年7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不超过930.63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目前大基金持有万业企业5.22%,持股数量4855.88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万业企业是从房企转型半导体业务,2022年4月,大基金就曾披露减持万业企业计划,截至2022年7月26日减持计划期满,大基金并未实施减持。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宣布减持的同时,万业企业发布公告称,大基金二期拟向其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增资3.5亿元,2022年5月,该增资事项完成交割,这是大基金首次布局半导体零部件。

    一期回收二期加码

    作为国内芯片产业投资风向标,大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等共同发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为华芯投资。

    据天风证券统计,大基金一期公开投资公司为23家,累计有效投资项目达到70个左右。其中,集成电路制造占67%,设计占17%,封测占10%,装备材料类占6%。可以看出,大基金一期的第一着力点是制造领域,首先解决国内代工产能不足、晶圆制造技术落后等问题,投资方向集中于存储器和先进工艺生产线,投资于产业链环节前三位企业比重达70%。

    2019年,大基金一期过了5年投资期后,按照其自身规划,将进入回收期,开始分阶段退出。同年,大基金二期成立,注册资本达2041.5亿元,二期股东资金来源更为多样化,多个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积极参与,大基金二期现已进入全面投资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大基金高管接连被调查,对芯片行业的投资产生了一定影响。进入202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基金二期有多条投资消息传出,1月初,华虹半导体发布公告称,已与子公司华虹宏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无锡市签订合营协议,四方将分别出资8.8亿美元、11.70亿美元、11.66亿美元、8.04亿美元设立合营企业。

    进入3月,芯片存储企业长江存储股东结构发生变更,新增大基金二期、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湖北长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其中,大基金二期认缴出资128.87亿元,持股比例达12.2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指期货交易成本再次下降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降准给市场信心 多头要冲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