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上周五有所透支 降准利好相对温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

    上周,A股震荡为主,全周沪综指涨0.63%至3250.55点,深综指跌1.29%,创业板综指跌2.05%,科创50指数涨2.24%。深市创业板中的宁德时代大跌7.35%,沪市科创板中的中芯国际涨22.26%,这是深综指及创业板综指弱而沪综指及科创板指数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银行、“两桶油”、电信等“中字头”上涨,自然也是沪指表现强些的部分原因。

    外围市场上周较为动荡,因欧美一些银行发生些“麻烦”,市场风险情绪大幅波动,股市也随之震荡。

    欧美剧烈加息显然是银行业爆雷的推手之一,所以市场自然就有理由怀疑欧美央行将不得不减少或终止加息。

    由最新情况看,市场相信美联储本周利率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且怀疑下半年将转为降息。如果欧美不再加息,表面上看对股市有些利好,其实并不尽然,这取决于通胀。万一加息进程终止诱发了恶性通胀,那么股市反而会跌得更猛。

    上周五盘后,我国央行宣布,自3月27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据机构测算,此举或显性释资五六千亿元流动性。

    本月以来,银行间拆借利率呈明显上升态势,由于央行在MLF及逆回购操作方面相对积极,故市场并未预期到短期内就会降准,因此这回降准消息对A股应有轻微利好。

    之所以说是轻微利好,第一个原因是上周五A股跳空高开可能对利好有所透支;第二个原因是降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可使未来到期续做MLF、逆回购等的必要性有所减弱,这样实际释资额度可能会打些折扣。

    宽松的资金供应及基数较大的投资增长,在提振经济方面也只能算是托底,无法令经济产生“内生性”动能。因此,对于后续经济复苏进程,投资者只能保持谨慎乐观。

    内生性动能或来自科技进步,或来自消费趋势性增长。科技方面,我国正在奋力追赶,但科技进步很难预测,只能事后评点。消费方面,诸如发放购物券,甚至汽车等商品的降价促销之类在促消费方面会起一些作用,只能算是“应付眼前困难”,难见长效。

    在我看来,根本性利好是消费能产生“趋势性上升”,而想做到这点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民众收入占GDP比重上升”,还需要住房、养老、医疗等负担大幅减轻。这些是一项系统工程。

    后市方面,我感觉本周一A股盘初也许并不会对降准消息作出过多反应,但因流动性得到托底,大盘恐怕也无显著的下跌动能。故而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操作方面或许可考虑避开近期涨幅过大的一线蓝筹品种,暂时转持一些二线蓝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降准给市场信心 多头要冲锋?

    下一篇

    每经品牌100指数上周涨1.06% 降准利于“双主线”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