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国内汽车产销均呈两位数下滑 中汽协:一季度终端市场将承压,仍需政策持续提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20:0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月10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1%和35.5%,同比分别下降34.3%和35%。

    中汽协方面解释称,受春节假期及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透支影响,叠加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国内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下滑。

    对于今年一季度国内车市的表现,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内有效需求不足致使汽车消费恢复还比较滞后,预计一季度终端市场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乘、商产销均呈两位数下滑 出口成绩亮眼

    受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退出、年末厂家冲量效应,同时叠加今年春节假期提前至1月、企业生产经营时间减少等因素影响,消费者提前透支购车需求,国内乘用车市在1月迎来波动。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9.7万辆和146.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4.3%和35.2%,同比均下降32.9%。其中,1月,国内燃油乘用车销量为90.4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了73.2万辆,同比下降44.8%。

    图片来源:中汽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车市整体承压,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却依旧延续了2022年以来快速攀升的趋势。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8万辆,同比下降24.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1.6%,比上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品牌乘用车的优异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企业国际化的发展,也不断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

    1月,国内商用车市场依旧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产销分别完成19.7万辆和1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3.9%和38.1%,同比分别下降43.1%和47.7%。“商用车企业春节期间普遍复工复产较晚,且疫情过后市场需求仍需时日恢复,商用车产销低位运行态势仍未明显改善。”中汽协方面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1月汽车出口延续了良好表现,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约30.1万辆,环比下降7.1%,同比增长30.1%。其中,乘用车出口25万辆,环比下降8.9%,同比增长35.6%;商用车出口5万辆,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8.1%;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48.2%。

    插电混动车型增速超纯电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市场价格波动明显等因素影响下,1月国内新能源车市也呈现出下行态势。

    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2.5万辆和4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别下降6.9%和6.3%,市场占有率为24.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以下简称插电混动)车型增势明显,产销分别完成12.6万辆和1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2.5%;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29.9万辆和28.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9.6%和18.2%。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业内认为,国内插电混动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比亚迪旗下DM-i车型的销量拉动。日前,比亚迪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1月,比亚迪DM-i车型销售约7.88万辆,同比增长69.37%,为1月国内新能源车贡献了超27%的销量。对比纯电车型销量(1月销售约7.13万辆)来看,DM-i车型已逐步成为比亚迪销售主力。

    不仅如此,开年后第二周,比亚迪再次向市场投放一款DM-i新车型——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车型(售价9.98万~14.58万元),并将DM-i车型价格首次下探到10万元以内,欲抢占更多燃油车份额。

    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传统能源乘用车市场中,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0万~15万元级市场,1月销量为37.4万辆。有观点认为,比亚迪DM-i车型价格的下探,将助推比亚迪快速抢占10万元级燃油车市场份额。

    今年1月,比亚迪以超15万辆的销售成绩在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居首,且与位居第二的特斯拉有着8.5万辆的差距。不仅如此,上述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当月新能源车合计销量约为35.4万辆,同比增长5.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6.7%,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

    对于2023年国内车市的走势,中汽协此前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其预计2023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760万辆,同比增长3%。但展望今年一季度,中汽协方面表示,我国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汽车消费恢复还需要政策持续提振。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森制药:2022年度净利润约9502万元,同比增加3.53%

    下一篇

    打破“碳壁垒”!我国首个汽车产业链碳公示平台发布,万亿级市场待挖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