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一举多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2:11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评论员 段思瑶

    日前,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在2023~2025年间,使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

    消息来得突然,但也在意料之中。此前,有关部门已多次提及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比如,2020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到2035年,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超过66%,46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累计新增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车8.6万余辆。尽管成绩斐然,但与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5.6%相比,当前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整体渗透率仅为10%左右。与此同时,公共领域汽车使用频率远高于私家车,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在全部机动车中占比较大。

    因此,以公共领域车辆为突破口加快全面电动化意义颇大,可谓“一举多得”。在笔者看来,由工信部等八部门发文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有助于推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完善,并有望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政策标准法规完善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另外,在《通知》的驱动下,充换电设施将实现快速配套,从而带来公共充换电服务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充电服务市场进一步繁荣。据中金公司预测,2025年公共充电服务费空间(不含电费)将达310亿元,公共充电桩增量市场空间177亿元,私人充电桩增量市场空间120亿元,2025年充电行业合计市场空间达607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共领域新能源产品仍然存在着整车成本高、续航能力低、补能效率低、安全性低等问题,同时还存在着产品供给混乱、综合成本高、用户购买意愿低等现实难题,阻碍了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和发展。

    笔者认为,此次在政策层面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提升的同时,商用车企应抓住这个契机,加快电池和电控等技术的研究,解决里程焦虑、电池成本、低温性能等共性问题,同时要勇于突破原有思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涵盖选、用、购、管、修、换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可复制的正循环商业模式,为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引导用户适应新能源车。

    在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商用车企要发挥渠道、市场、政府沟通方面的优势,认真思考、重新定义未来的电动智能商用车产品和服务,设计企业未来的增长点。同时,加快V2G技术的应用,为用户创造后续价值,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合理的利润才有能力控制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迭代升级。

    综合来看,全面启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试点,既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又可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发展,提振产业链企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宗触顶成交!北京6宗地揽金132亿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