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3% 美股盘前涨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0:12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30日,小鹏汽车(XPEV,股价7.34美元,市值62.83亿美元)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为68.2亿元,稍低于市场预期的68.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7.2亿元增长19.3%。

    汽车销售方面,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汽车销售收入为62.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54.6亿元增长14.3%。小鹏汽车方面认为,销售收入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交付量的增加。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汽车总交付量为2.96万辆,较2021年同期的2.57万辆增长15%。截至2022年10月31日,小鹏汽车年内累计总交付量达10.37万辆,同比增长56%。

    此外,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录得的服务及其他收入为5.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6亿元增长124.1%,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5亿元增长17%。据悉,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的收入随着汽车累计交付量增加而增加。

    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3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5.4亿元上升5.7%,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16.6亿元减少2.3%。小鹏汽车方面称,上述数据同比增长主要是销售网络扩大及相关人员成本增加所致,环比减少则主要是经营费用减少所致。

    成本方面,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成本为59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9亿元上升20.4%,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66.3亿元减少11%。

    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公司将会实施审慎的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公司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出,小鹏汽车有信心实现销量和平均售价的显著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小鹏汽车仍在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研发开支为1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2.6亿元上升18.5%,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12.6亿元增加18.5%。据悉,研发开支之所以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研发人员增加导致员工薪酬增加,而环比增长则主要是因为,与支持未来收入增长的新车型开发支出有所增加。

    在此背景下,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毛利为9.23亿元,毛利率为13.5%。其中,当期毛利率同比略有下滑,但相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0.9%有所提升。

    不过,当前小鹏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经营亏损为21.8亿元,作为参照,其2021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8.0亿元,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亏损为20.9亿元。在净亏损方面,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3.8亿元,较2022年第二季度27亿元的净亏损收窄12%。

    “我们的管理团队近期对于增长战略、产品和运营进行了深入的复盘思考。我们已经执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和部分的战略调整。我们有信心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并且吸引更大的客户群。”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

    据悉,由于小鹏汽车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个人事务原因,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已向董事会提出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于2022年11月30日生效。辞任执行董事后,夏珩仍担任小鹏汽车总裁,今后的工作将更加聚焦于产品。

    展望第四季度,小鹏汽车预计该期交付量将介于2万辆至2.1万辆之间,总收入将在48亿~51亿元左右。

    在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小鹏汽车美股股价盘前上涨12.53%,报8.26美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锐捷网络:公司是ICT(信息与通信产业)基础设施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下一篇

    资本寒冬下的罕见病药企:融资难究竟难在哪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