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延续,汽车股普涨!专家:呼吁延续,但未获相关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8:5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30日,有消息称,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2023年延续执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中汽协和乘联会方面进行了核实,但双方均表示暂未得到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的最新消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即使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会延续,也不可能这么早就对外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外界还有传闻称,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将在2023年延续,补贴额度为现有补贴的50%。对此,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不了解相关情况。”

    尽管上述传闻并未得到确认,但资本市场已有所反应。11月30日,A股汽车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当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指数大涨超6%。其中,一汽解放(SZ000800,股价8.09元,市值376.45亿元)、安凯客车(SZ000868,股价6.66元,市值48.84亿元)、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3.45元,市值1169.6亿元)、东风汽车(SH600006,股价6.42元,市值128.4亿元)涨停,而江淮汽车(SH600418,股价14.75元,市值322.14亿元)、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1.98元,市值2276.85亿元)涨幅分别为9.83%和9.18%。

    不仅如此,汽车配件、动力电池等板块同日也跟涨。其中,浙江世宝(SZ002703,股价10.63元,市值64.37亿元)、雪龙集团(SH603949, 股价18.35元,市值38.5亿元)早盘后涨停。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9625

    早在今年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表示,相比此前两次下调车辆购置税,此次对乘用车排量的限制条件由1.6升及以下调整为2.0升及以下,刺激力度更大,惠及范围更广,令部分改善性需求提前释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197.5万辆,同比增长4.6%。“受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各地的刺激消费政策的拉动,今年国内汽车全年销量有望实现中汽协最初预期的2750万辆,同比增长5%的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也坦言,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6月份以来的车市推动作用十分明显,若没有该政策推动,今年燃油车市场表现会不及预期。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对外表示,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与政策实施前的1~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20.6%。

    按照规定,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如果该政策明年不延续,国内车市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出现‘翘尾’增长现象。因为消费者会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尾巴加快购车,而企业也会加快供应速度。”陈士华分析称,这样一来,由于政策拉动的提前消费,明年开年国内车市销量会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

    为此,中汽协方面建议,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在明年得以继续实施,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62365

    不仅如此,乘联会也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2023年延续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建议。“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如果继续保持或按7.5%实施,对车市整体发展将是重大利好,可以促进消费换购升级和燃油车市场可持续发展。”崔东树表示,政策的延续,也是对疫情下车市消费疲软态势的一种有效激励和刺激,是对冲消费购买力不足的好办法。

    除行业协会呼吁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外,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也建议,相关部门应重视今年年底到期的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平稳过渡。

    朱华荣分析称,短期来看,燃油车(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今年年底结束,明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的销量大概率会出现30%~40%的大幅度下滑。

    在业内共同期盼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期的背景下,工信部等三部门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要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有观点认为,《通知》中虽未明确提及要延续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但从经验上来讲,如果今年该政策将要结束,《通知》中大概率会明确提出“落实好相关收尾工作”等相关表述。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通知》并没有释放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2023年延续的信号。“《通知》有利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进一步深化落实好的政策。”崔东树认为。

    事实上,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延期有先例可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2010年,购置税减征政策延期,不过购置税从5%提至7.5%;2011年又恢复至10%。2015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重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征收5%的车辆购置税。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购置税由5%提升至7.5%。

    陈士华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执行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征收7.5%燃油车购置税,以推动政策平稳退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6236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邦健康:目前汉江药业新厂区的部分产线已完成生产验证,正在安排逐步投产

    下一篇

    华铁股份:聘任韩文麟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