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丨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高端化仍是中国啤酒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1:22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认为,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中国啤酒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端化也将继续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的增长引擎。在新的消费场景中,产品更加强调个性化和多元化,重庆啤酒也因此注重投入更多、更适合非现饮渠道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现饮和非现饮销量占比约为45%和55%,而2021年这个比例分别为55%和45%。”他谈道。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6年,嘉士伯发布了面向2022年的“扬帆22”战略,如今已迎来收官之年。在此基础上,嘉士伯制定了面向2027年的“扬帆27”战略。

    近日,重庆啤酒(SH600132,股价101.20元,市值490亿元)总裁李志刚接受了《每经融媒·将进酒》记者的专访,这位在2019年初从嘉士伯进入重庆啤酒管理团队的资深外籍高管表示,在实施“扬帆22”战略的过程中,中国市场已发展成为嘉士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下一个5年里,“大城市计划”、新零售等“扬帆22”中的系列有效举措,仍将是嘉士伯的增长动力来源。

    在实施“扬帆22”战略期间,嘉士伯于2020年将其在中国的啤酒资产注入了重庆啤酒,此举不仅为后者带来了体量上的大幅增长,也赋予了重庆啤酒走向全国市场的底气和筹码。围绕乌苏品牌,借助“国际高端品牌+本地强势品牌”的品牌组合,重庆啤酒的“大城市计划”如今已覆盖76个城市。

    作为在跨国企业中久经沙场的老将,每当与媒体人士畅谈时,李志刚都显得随和且务实。在采访的最后,谈及国内啤酒行业的未来,李志刚表现出其一贯的乐观态度:疫情仍是阶段性不稳定因素的最大来源,但高端化也将成为中国啤酒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对于重庆啤酒来说,高端化已嵌入其各项工作中,公司接下来也将继续推进高端化战略。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不把乌苏作为网红品牌 其是公司长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重庆啤酒的本地品牌中,乌苏无疑是最深入人心的品牌之一。“网红啤酒”或许是不少消费者对乌苏的印象,但在重庆啤酒内部,按照李志刚的话来说,其是公司长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出新疆地区市场后,在重庆啤酒的全国化战略中,乌苏成为了“攻城”的“排头兵”。借助乌苏品牌,重庆啤酒的“大城市计划”已覆盖76个城市。

    李志刚介绍称,从品牌塑造,到新品推出和市场拓展,重庆啤酒对乌苏进行了全方面的培育打造。在品牌形象方面,主要围绕“硬核”这一概念核心,从邀请吴京作为代言人,到与徐工集团的跨界合作,重庆啤酒希望表达出对于不屈不挠、必赢之心的价值追求。在新品方面,从去年的乌苏楼兰秘酿,到今年的乌苏“绝世楼兰”漠上仙人掌,重庆啤酒一直在推出既有鲜明特点和风味,又契合乌苏“硬核”形象的新品。在市场拓展方面,乌苏品牌在为重庆啤酒的“大城市计划”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大城市计划”。

    目前,乌苏品牌已拓展至华中、华南等市场,但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新疆地区之外市场中,乌苏的增长在今年有所放缓。而华南市场不仅是乌苏品牌的主攻市场,也被重庆啤酒作为市场拓展的核心地区。近期,重庆啤酒宣布将以14.92亿元在广东佛山新建年产50万千升啤酒产能生产基地。在规模扩张之余,外界关注更多的是重庆啤酒全国化战略的谋篇布局。

    据李志刚介绍,在产能提升方面,重庆啤酒一般采用生产网络优化的方式,即以技改来释放现有生产网络的产能潜力;而在有些区域,现有产能无法满足需求,则会新建工厂,佛山项目便是为了填补华南市场的产能缺口,同时优化全国供应链布局,降低物流成本。

    重庆啤酒目前在产能方面的目标,主要是推动佛山项目在2024年实现投产。

    图片来源:重庆啤酒官网截图

    “扬帆22”的重点举措仍是未来5年增长动力来源

    2022年是重庆啤酒“扬帆22”战略的收官之年,与此同时,重庆啤酒启动了“扬帆27”的新战略,踏上新的5年征程。

    “在实施‘扬帆22’战略的过程中,中国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嘉士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李志刚很满意“扬帆22”取得的结果。

    仔细对比“扬帆22”和“扬帆27”战略,有一脉相承之感。李志刚表示,“扬帆27”战略是建立在“扬帆22”的坚实基础和成功之上,“扬帆22”战略中很多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重点举措,将在“扬帆27”战略中继续实施。“比如,下一个5年里,‘大城市计划’、电商、新零售、产品高端化等方面仍然是我们的增长动力来源,我们会继续布局、持续前进。”

    《每经融媒·将进酒》记者注意到,尽管聚焦的战略维度相同,但具体举措俨然有明显区别。例如,“扬帆27”战略下的“大城市计划”2.0版本中,更加强调针对不同市场做好市场分类,同时在不同市场中布局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大城市计划’已展现出很好的成绩,46%的产品都是在高端结构,因此‘大城市计划’仍然是未来的重要方向,‘大城市计划’的备选城市也在筛选、增加中。”李志刚表示。

    在新战略的新零售方面,重庆啤酒明确要增加新零售在公司整体销量上的份额,以及建设和加强组织在新零售渠道的销售能力等。全球新冠疫情让国内啤酒的消费场景发生了诸多变化,而新零售在居家饮用等新消费场景中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

    据李志刚介绍,重庆啤酒在继续做好现饮渠道的同时,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加快非现饮渠道建设;除了传统的商超渠道之外,还加快了在主流电商平台的开店速度,并通过O2O、电商、直播、外卖平台合作、社区合伙人等多种方式,在吸引消费者下单购买的同时,提升消费者购买的便利性,拓展到达消费者的新渠道。

    在新的消费场景中,产品更加强调个性化和多元化,重庆啤酒也因此注重投入更多、更适合非现饮渠道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现饮和非现饮销量占比约为45%和55%,而2021年这个比例分别为55%和45%。”李志刚补充道。

    嘉士伯资产注入给重庆啤酒带来了公司治理的提升

    如果给重庆啤酒的发展历程画出一个时间轴,嘉士伯集团将其在中国的啤酒资产注入重庆啤酒的2020年,无疑是一个重点节点。回顾过往,当初的这个决定给重庆啤酒带来了什么呢?

    资产体量的迅速膨胀以及产品矩阵的极大丰富是最显而易见的。市场上曾有评价称,(资产重组)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重庆啤酒。同时,重庆啤酒的高端化以及全国化战略因此有了更强有力的抓手。

    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重庆啤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82亿元(调整前)、109.42亿元和131.1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3亿元、4.74亿元和11.43亿元,两年内实现了业绩的大幅跨越。2022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录得了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8.91%和13.17%的正向增长。

    此外,李志刚认为,重庆啤酒在公司治理方面得到的提升也不容忽视。

    以目前资本市场关注度颇高的ESG为例,在2017年,嘉士伯集团启动了名为“共同迈向零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包括“零碳足迹”、“零水浪费”、“零非理性饮酒”和“零事故文化”等四大零目标。2022年初,这一可持续发展计划升级为“共同迈向并超越零目标”ESG计划,在此前四大零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了“零农业足迹”、“零包装浪费”,以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等全球挑战。

    李志刚介绍,重庆啤酒承接了上述计划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在“零碳足迹”方面,嘉士伯集团中国区自2020年起已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在“零水浪费”方面,中国区酒厂的水耗自2015年下降了近36%。

    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价值观,ESG使得企业的竞争维度从短期收益向长期价值延伸,成为衡量企业发展水平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其价值也愈发得到显现。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机遇与挑战并存:高端化仍是中国啤酒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回顾中国啤酒市场过去几年的发展,全球疫情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得国内啤酒行业切实感受到了挑战。数据显示,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国内啤酒行业产量同比分别下滑0.6%和8.8%,第三季度则同比增长9.3%,实现回暖。

    展望后续发展,李志刚认为,目前疫情仍然是国内啤酒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但重庆啤酒也要做好迎接疫情后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重庆啤酒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提高原材料使用效率、提前锁定部分原材料价格、拓展原材料来源等。“如果实施以上举措之后,后续仍不能抵消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我们会考虑进行产品价格调整。”李志刚表示。

    在挑战之外,国内啤酒行业下一步的机遇又会在哪里?

    李志刚认为,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中国啤酒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端化也将继续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的增长引擎。

    事实上,在经历了自2018年以来的一轮高端化红利之后,发展高端化也成为了啤酒行业的基本共识。但同时,国内啤酒行业在高端市场的竞争或将迎来进一步加剧,一些业内的重量级选手及行业人士甚至提出了“高端化的下半场”、“高端决战”等说法。

    李志刚表示,重庆啤酒将继续依托“国际高端品牌+本地强势品牌”的品牌组合进行品牌创新,通过对每个品牌的清晰定位来服务目标人群,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啤酒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占比。

    “高端化也被嵌入至公司的各项工作中,比如,‘大城市计划’的推进、新零售渠道的开发,都将起到加快高端化进程的作用。”李志刚补充道。

    正是通过上述打法,重庆啤酒将公司高档产品销量占比从2018年的10%提升至2021年的24%。在“大城市计划”所拓展的区域,重庆啤酒的高档产品销量占比更是达到46%。

    这样的成绩,也给了李志刚更多信心。“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信心,中国啤酒行业将能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除高风险地区外,11月29日24时郑州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下一篇

    陈文清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以有力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