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好中国主机游戏市场 索尼“踩油门”加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9:28

    ◎每经记者了解到,相比前两期,不限制游戏公司规模、不限制游戏类型成为“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的重点。这意味着,索尼互娱的“中国之星”计划将不仅仅偏向独立游戏作品,也将寻求与国内游戏大厂、头部游戏公司进行合作。

    ◎在经历了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的快速迭代后,国内游戏市场成为手游的天下。不过,随着国内游戏扎堆出海,“主机游戏”受到国内大厂青睐。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伴随着炫酷的游戏画面和热血的音乐,索尼互娱的“中国之星计划”走到了第6个年头。

    11月22日,在“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的启动发布会上,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尼互娱)向全国游戏开发者和开发团队发出邀请,承诺将为最多10款游戏提供资金、技术等与游戏开发相关的一站式支持,并对每个入选项目提供价值约100万元的资源支持。

    2016年7月,在PlayStation中国发布会上,索尼互娱正式公布了“中国之星”计划,试图通过PlayStation平台扶持计划走向全球游戏市场的公司。2017年、2019年该计划分别推出两期,共计近20款产品入围。截至目前,已有6款作品发售。

    近年来,随着索尼(SONY.N,股价81.24美元,市值1025亿美元)、任天堂(NTDOY.US,股价10.5美元,市值539.80亿美元)、微软(MSFT.O,股价245.03美元,市值18266亿美元)三大主机厂商相继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正成为其争夺的“新高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索尼推出的国行PS5已售出67万台。

    “中国市场的销量在全球市场而言不是很大,但中国市场是我们重要的市场之一。”索尼互娱总裁江口达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

    索尼互娱“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的启动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不限规模、不限类型,“中国之星计划”求变

    长跑六年,“中国之星计划”试图作出新改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已发售的6款游戏,《铃兰计划》《失落之魂》《无限机兵》《演灭》《乱:失落之岛》《边境计划》6款游戏正在有序开发中。

    公开资料显示,由成都龙之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铃兰计划》是一款融合了团队合作与战术对抗的快节奏动作射击类游戏,支持PVP/PVE,包含多人和单人模式。

    《铃兰计划》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失落之魂》则是由上海零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半开放世界ARPG游戏,这款游戏最初由制作人杨冰独自一人开发,在引发广泛关注后,成为PlayStation中国之星计划的代表作品之一,随后正式组建团队开始制作这款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铃兰计划》和《失落之魂》两款备受关注的游戏将由索尼互娱在全球发行。在此之前,“中国之星计划”中部分已经上市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交给其他发行商来发行。

    江口达雄称:“PlayStation跟中国游戏一起出海,是我们始终坚持在做的事情。随着我们能够提供更多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想要采用自己发行这种新方式,这也是我们的决心。”

    每经记者了解到,相比前两期,不限制游戏公司规模、不限制游戏类型成为“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的重点。这意味着,索尼互娱的“中国之星”计划将不仅仅偏向独立游戏作品,也将寻求与国内游戏大厂、头部游戏公司进行合作。

    “非常欢迎国内大公司和索尼互娱一起合作这个项目。”在江口达雄看来,当下国内游戏公司瞄准海外市场,全球市场也期待中国的大游戏,这是双赢的关系,机会很大。

    索尼互娱游戏制作总监包波坦言,我们现在对“中国之星计划”入选游戏的要求就是高品质。从第三期开始,也会放一些精力在强有力的团队上和他们一起成长。

    主机游戏能成为下一片热土吗?

    近年来,随着索尼、任天堂、微软三大主机厂商相继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正成为他们争夺“客厅娱乐”的新高地。

    市场调研机构Niko Partners发布的《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硬件和软件总收入有望达到24.6亿美元;从2020年到2025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9%。

    中国游戏玩家庞大的购买力和消费力,或许是索尼挖掘有潜力国产游戏作品的原因之一。在“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启动不久前,索尼互娱还宣布成立“中国游戏制作团队”,加强索尼互娱在中国的本地化运营,促进本土游戏产业的全球化发展。

    “无论是‘中国之星计划’第三期的启动,还是‘中国游戏制作团队’的成立,都体现了索尼互娱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及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索尼互娱中国游戏制作团队负责人Sean Kelly表示。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索尼PS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在经历了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的快速迭代后,国内游戏市场成为手游的天下。不过,随着国内游戏扎堆出海,“主机游戏”受到国内大厂青睐。近年来,腾讯、网易等成立工作室入局3A游戏(高成本、高体量、高质量、长周期)制作;米哈游的《原神》也登陆PS5,通过“一游多端”包围主机市场。

    对于近几年中国游戏市场的变化,江口达雄直言深有体会。“最明显的就是游戏企业都在探索出海。”江口达雄表示,《原神》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带动了中国游戏企业的积极性,让中国游戏企业看到了海外市场的新机会。

    “以前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主机游戏,2014年我们上市国行PS4,很多消费者和玩家越来越了解主机游戏的玩法、价值,这些变化也发生在游戏开发者身上。”不过他强调,中国游戏企业要挑战海外市场必须要应对主机游戏的竞争。虽然国内游戏市场以手游为主,但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主机游戏的占比相当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鸭第一股”再起波澜 st华英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下一篇

    盈方微: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