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距显示芯片细分赛道 又一专精特新企业闯关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1:21

    ◎显示芯片设计企业集创北方目前正在冲击科创板IPO,集创北方实控人张晋芳的父亲张来拴旗下有两大公司,分别为山西教场坪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永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杨夏    

    2021年,驱动IC厂商集创北方在“缺芯潮”下赚得盆满钵满。但2022年,芯片总体环境从“缺芯潮”转为“砍单潮”,驱动IC正是“重灾区”。

    2022年,国内面板厂商稼动率持续下降。从1月份的90%以上,降至9月份低于70%。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显示芯片设计企业集创北方正在冲击科创板IPO。值得注意的是,集创北方2021年年末存货较高,库存商品占比尤高。下游陷入低谷期叠加存货高企,集创北方将如何应对?

    1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集创北方董事会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您可以看一下其他同行,由于去年行情较好,大部分公司今年备货都会多一点,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今年我们公司也在解决存货的问题。”

    集创北方是一家显示芯片设计企业。2019年、2020年、2021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4.47亿元、23.80亿元和56.74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98.0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5327.90万元和9.32亿元。2020年度扭亏为盈,2021年年度较2020年度增长1649%。

    图片来源:集创北方招股书

    2021年的“缺芯潮”中,驱动IC为彼时最为紧俏的产品之一。受此影响,驱动IC设计厂商业绩大幅增长。集创北方招股书显示,2020年,其面板显示驱动芯片单价4.36元/颗,2021年直接涨至8.40元/颗。

    集创北方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单价呈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一方面是由于下游客户的需求短期内快速提升,相关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高端芯片产品的占比不断提升,产品结构的变动带动平均单价不断上涨。

    2019年至2021年,集创北方面板显示驱动芯片营收占比也持续提升,从2019年的15.09%升至2021年的51.41%。

    不过,2022年,驱动IC市场行情骤变。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2年1月,国内液晶面板厂商平均稼动率(设备在所能提供的时间内为了创造价值而占用的时间所占的比重)为92.9%,待至6月直接降至75.6%,9月进一步降至68.9%。

    稼动率较低,说明液晶面板厂商接到订单有限,行业不景气。而液晶面板稼动率下降,必然影响到其上游驱动IC的销售。

    2021年,集创北方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京东方(SZ000725,股价3.62元,市值1382.71亿元)、同芯创达、兴隽光电、华兴光电和惠科股份。除了同芯创达、兴隽光电为经销外,其余三家均为直销,且直销客户均为国内液晶面板大厂。

    在2021年驱动IC旺季,集创北方产销率却低于2020年。其2020年面板显示驱动芯片产销率为92.53%,2021年产销率为89.54%。对此,集创北方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公司为应对未来快速增长的下游需求需要保有的备货量亦快速增长,导致报告期内的销量整体小于产量。

    2021年年末,集创北方备货量增长,存货账面价值17.75亿元。其中原材料5.32亿元,占存货比例为29.98%;委托加工物资4.42亿元,占比24.92%;库存商品7.59亿元,占比42.79%;发出商品4097.36万元,占比2.31%。

    集创北方表示,2021年度芯片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公司根据未来6个月的客户预计需求,晶圆、封测供应商的产能状况,提前进行备货,导致原材料、在产品等存货账面价值的大幅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盘龙药业:公司目前药源基地种植的盘龙七、金银花、连翘等主要以自用为主,产量稳定,且有一定库存

    下一篇

    ETF关注| 近一周ETF日均成交额减少超百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