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面临挑战,差异化发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7:25

    ◎今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约4%。虽然,券商资管也呈现“强者恒强”局面,但部分中小券商资管借助于固收+、FOF、ABS、REITs等产品的布局与创新,在大资管领域走出了差异化道路甚至能实现了弯道超车。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私募资管产品共计备案3863只,备案规模为1902.6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3.55%和21.50%。另外,截至2022年9月底,券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32万亿元,相比2021年底小幅下滑4.76%。

    第一创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道:“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剧烈,加之刚刚结束资管新规过渡期,在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整个资管行业的产品形态趋向同质化,券商资管面临资产端收益不确定性加大,但负债端成本下降缓慢的困境。”

    面对目前的市场局面,今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约4%。虽然,券商资管也呈现“强者恒强”局面,但部分中小券商资管借助于固收+、FOF、ABS、REITs等产品的布局与创新,在大资管领域走出了差异化道路甚至能实现了弯道超车。

    海通国际研究报告称,券商主动管理转型仍将继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业务更高的佣金率叠加去通道完成后资管规模的反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或将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资管收入小有下滑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为7.32万亿元,相比2021年底继续下滑,不过下滑幅度不大,下滑约4.76%。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券商私募资管规模持续下降,但结构优化效果显著,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已超越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管计划规模。”

    与管理规模稍有下滑相对应的是,资管业务收入也跟着稍有下滑。Wind数据显示,以41家上市券商为例,今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约336亿元,同比下滑约4%。

    从收入规模来看,有8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资管收入分别为81亿元和67亿元,二者合计占到41家上市券商资管收入的44%。而据记者观察,这主要得益于二者领先的主动管理转型步伐和旗下公募基金的优异表现。另外,紧跟其后的分别是:华泰证券(26亿元)、东方证券(21亿元)、海通证券(17亿元)、光大证券(12亿元)、财通证券(11亿元)、中金公司(11亿元)、申万宏源(10亿元)。

    从收入增速来看,有25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增速为正,其中6家增速达到50%以上,分别是西部证券(+164%)、东北证券(+91%)、光大证券(+81%)、天风证券(76%)、东吴证券(63%)、国联证券(+63%)。

    天风证券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实现高增长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和主动管理规模较去年末均保持了稳定增长,产品超额收益有所提高。同时,随着公司资管业务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完成资管产品整改后,相关资管产品层面原计提的产品风险准备金释放还原并确认了收入。

    券商资管面临资产端和负债端困境

    回顾今年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券商资管也被迫选择了“困难模式”,不仅加大了产品运作难度,还使得新发产品数量和规模下滑。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私募资管备案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下滑了24%和22%。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资管业务收入同样取得不错业绩的第一创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道:“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剧烈,加之刚刚结束资管新规过渡期,在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整个资管行业的产品形态趋向同质化,券商资管行业面临资产端收益不确定性加大,但负债端成本下降缓慢的困境。”

    在他看来,首先是,券商资管主要定位于追求绝对收益,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的震荡,影响了产品表现和投资运作。今年上半年市场曾经出现过因资产价格下跌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净值回撤,引起投资者赎回或触发平仓线导致产品被迫卖出资产,造成价格继续下跌的恶性循环,对市场亦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所以,未来对管理人在流动性管理和回撤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是,在财富管理蓬勃发展的环境下,各家渠道纷纷加大零售业务力度,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同期销售涵盖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和信托计划等多类型产品,头部效应愈加明显,代销渠道异常拥挤且代销成本居高不下。所以,未来对管理人的综合实力、产品业绩、资源投入、渠道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是,过去几年,券商资管规模主要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当下各家在固收+策略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但今年以来股债市场的表现,使客户体验和渠道热度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券商资管总体规模波动较大。所以,未来对管理人在客群定位、策略转型和打造品牌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券商资管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面对目前的市场局势,各家券商资管也有不同路径,力求走出差异化特色。第一创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第一创业证券资管业务将继续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导向,自上而下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自下而上捕捉超额收益,持续提升组合风险控制能力,充分发挥在ESG策略上的先发优势和品牌效益,布局公益资管产品,形成差异化特色。”

    “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固收投研能力,维持产品输出,拓宽投资品种及投资策略,加强多资产、多策略的研究覆盖,多维度争取提升产品收益,深化‘固收+’产品线。同时,在ESG、公益资管、FOF、公募REITs等方面加大推广力度,实现产品差异化,树立品牌优势。”前述第一创业人士继续说道。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面对收益率波动加大的债市环境,天风资管在投资策略上坚持从产品和客户特征出发,运用杠杆套息、信用利差、收益率曲线骑乘、可转债策略等,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此外,公司在权益业务上形成了稳定的业务规模,在组合投资领域也已初步布局,正在发展形成一个新兴的优质资产品类。未来,天风资管将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和团队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深化与现有渠道及客户的合作,打造品牌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形象;大力发展ABS业务,不断提高ABS业务的市场影响力。

    此外,万和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万和证券资管十分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未来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万和证券将打造领先的“ABS+”一体化产业链,迎接资产证券化市场进入2.0阶段。另外,他还表示,万和证券将战略性布局公募REITs业务,申请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牌照。在他看来,作为中小券商,积极申请公募资管牌照,或者与潜在REITs资产规模大的机构合资设立公募基金,可以获取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牌照。

    设立资管子公司争取公募牌照为转型趋势

    正如前述万和证券提到的,目前券商资管差异化竞争最受关注的还是积极申请公募牌照。“券商资管产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但受限于公募牌照门槛较高,短期内私募资管产品仍是资管主力军。中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更广阔的市场决定了其资管产品的主流地位。”天风证券前述人士说道。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5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提出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随着政策对公募牌照的放松,不断有券商表示将设立资管子公司,为进一步为获取公募牌照做准备,而公募基金将进一步为券商资管带来增量资金。

    在差异化转型和政策对公募牌照的放松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券商打算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进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和11月,证监会已经核准国金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另外,万联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国信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等12家券商也曾公开表示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其中后4家为今年内发布相关公告。而上述券商中,大多数均表示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海通国际研究报告分析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有利于聚焦主动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设立资管子公司可以更好地申请公募牌照,获得公募产品发行资格申报可以显著提高获客能力和收入来源并与券商投研和经纪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并有利于原本致力于高净值客户的券商资管打开普惠金融市场,服务更加广泛的大众群体,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代销下滑、私域触碰审核痛点,踩下刹车的券商财富管理冬日迎一抹阳光!

    下一篇

    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中显出强大韧性,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曲折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