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在进博丨仿制药巨头梯瓦:中国是公司最重要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23:20

    ◎黄迪仁告诉记者,集采等政策对梯瓦来说“并不是一个挑战,而是一个机会与使命”。他表示,其实在第五批药品集采的时候,梯瓦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公司的一个特药也参加了带量采购,而且还是以最低的价格中标。

    ◎对于与本土企业的合作,黄迪仁进一步补充称,梯瓦与国药控股的合作只是开始,未来梯瓦还将积极沟通更多合作伙伴,并且探索从研发、供应链、推广等多种合作方式。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梁枭

    “梯瓦在行业里有一个名称叫‘世界最大的药柜’,我们拥有3600种药品组合,每天服务2亿患者。对我们而言,目标是要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有质量的药品。”11月7日,在第五届进博会展台现场,梯瓦制药中国区总经理黄迪仁(Theodor Wee)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梯瓦(Teva)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全球性医药公司,致力于开发及生产优质的非专利药物、创新的专科药物及活性药物成分,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仿制药企业。

    本届进博会,梯瓦聚焦于仿制药和特药两大板块,展出旗下三款明星产品:安泰坦、存达和固派松。此外,梯瓦还与国药控股(HK01099,股价15.70港元,市值489.94亿港元)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促进高质量药品在中国的患者可及,共同提升中国患者的生命质量。

    梯瓦制药中国区总经理黄迪仁(Theodor Wee)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谈国内集采政策:是机会而非挑战

    过去几年中,药品集采是国内仿制药产业一个绕不开的命题,国采的本质是用行政手段加速专利过期原研药和仿制药合理市场价格的形成,以此挤出仿制药虚高的价格水分,使其回归合理的利润水平。对于梯瓦等跨国仿制药巨头来说,集采仍算是一件新鲜事。因此,如何适应国内医药行业的政策及发展趋势是摆在梯瓦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主要问题。

    黄迪仁告诉记者,集采等政策对梯瓦来说“并不是一个挑战,而是一个机会与使命”。他表示,其实在第五批药品集采的时候,梯瓦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公司的一个特药(存达)也参加了带量采购,而且还是以最低的价格中标,“连国内仿制药的价格都不如我们低”。

    在黄迪仁看来,梯瓦的使命就是要让每个患者都有权利获得有质量的药品,也因此,公司乐于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政策,作为仿制药和特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梯瓦一直致力于以优质药品提高人们生命质量,并努力让这些药品覆盖更多患者。“目前,梯瓦每天服务的患者接近2亿,我们希望可以将这个数字提升到4亿,能够服务更多的患者。”

    此外,尽管欧美成熟医药市场中,单个仿制药的利润一般较少,但跨国仿制药企大多拥有众多的仿制药品种,并且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广阔市场,借此积少成多以实现较为可观的利润,这也是梯瓦积极布局国内市场的一大原因。

    另一方面,黄迪仁也提到,尽管某些仿制药已经是获批、上市多年的“老药”,在国内市场可能已经存在很多更为现代、更为创新的选择,但这些“老药”在某些方面仍能够满足于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黄迪仁举了一个例子,梯瓦明年即将获批的固派松,主要是用于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的,其在上世纪90年代是治疗相关疾病的金标准,但目前国内也已出现许多替代疗法。梯瓦之所以积极引进这款药物,主要是由于如果这些患者还同时处于哺乳期或怀孕期,他们可能就会无药可用,而固派松则有助于缓解这一情况。

    谈合作:将探索研发、供应链、推广等多元化方式

    梯瓦方面表示,与国药控股的签约开启了梯瓦与国药全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将以第五届进博会为契机,共享进博溢出效应,开辟为高质量药品全生命周期赋能的新路径,以强大的药品终端布局、大数据赋能的决策能力、专业的药事服务能力、全国联动的进口能力、深入全国各省的准入能力,提高优质药物的可及性,即使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仍然保障药品的稳定供应。

    对于与本土企业的合作,黄迪仁进一步补充称,梯瓦与国药控股的合作只是开始,未来梯瓦还将积极沟通更多合作伙伴,并且探索从研发、供应链、推广等多种合作方式。“梯瓦有3600个药品组合,我们需要很多合作伙伴,所以肯定有一部分合作形式是重叠、重复的,也会有一些差异化,这里就看每个合作伙伴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以及他的优势。”

    黄迪仁表示,中国是梯瓦最重要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梯瓦与中国市场和中国医疗系统共生共荣的决心十分坚定。将持续与包括国药控股在内的政、产、学、医等各界伙伴共同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优化医药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全价值链,进一步提升高质量药品在中国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携手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深夜狂欢!纳指大涨5%,美元指数失守110点!美10月CPI同比涨7.7% ,美联储洛根:令人欣慰……

    下一篇

    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华润做白酒是顺应了时代潮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