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读榜丨品牌价值是酒业上市公司“盈利源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21:20

    ◎研究发现,品牌价值与酒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规模和经营效益明显正相关,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上,品牌价值较高者均远高于品牌价值较低者。

    ◎同时,品牌价值的增长还能够有效提升酒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公司整体规模增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上榜的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根据品牌价值的排名,按数量平均分为三组,并结合上榜企业2021年度的主要财务指标,对其品牌价值与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发现,品牌价值与酒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规模和经营效益明显正相关,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上,品牌价值较高者均远高于品牌价值较低者。同时,品牌价值的增长还能够有效提升酒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公司整体规模增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品牌价值与企业规模及其增速正相关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榜单TOP30资产负债表的相关指标均值,研究发现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公司的规模存在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其中,在资产负债表的总资产和净资产(截至2021年末,下同)这两项指标上,品牌价值排名1~10名的平均值都是最高的,平均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高达680.75亿元和462.52亿元,远高于品牌价值排名11~20名和21~30名这两个组别(见图2)。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总资产、净资产的分组均值

    (时间:2021年末,数据来源:同花顺)

    另一方面,从公司规模的增长趋势来看,品牌价值榜上的1~10名同样表现亮眼,总资产、净资产的平均增速都是第一。其中,净资产的平均增速更是高达32.21%,远高于11~20名的12.44%和21~30名的3.97%。这表明,品牌价值有助于促进上市公司的规模增长(见图3)。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总资产、净资产增速的分组均值

    (时间:2021年末,数据来源:同花顺)

    品牌价值与经营效益正相关,净利润增速表现明显

    从利润表来看,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21年度)两项财务指标也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1~10名的两项指标平均值都是第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均值分别高达334.71亿元和115.72亿元,11~20名次之,21~30名则最低(见图4)。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营收和净利润的分组均值

    (时间:2021年,数据来源:同花顺)

    但在增长率方面,情况则出现了变化。尽管在净利润增速方面,1~10名的平均值仍然保持第一,高达39.03%,但其营业收入增速的均值则为20.3%,低于11~20名的32.33%,仅略高于21~30名的15.66%。

    这或许与1~10名的公司整体规模偏大有关(见图5)。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的分组均值

    (时间:2021年,数据来源:同花顺)

    品牌价值越高,盈利能力越强

    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和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正相关,其中有品牌价值可提升盈利能力的因素。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了代表企业盈利能力的总资产报酬率(ROA)与净资产收益率(ROE)两项指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指标是剔除规模因素之后的相对值。经统计,上榜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公司的盈利能力之间也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不论是总资产报酬率ROA均值,还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均值,1~10名都是第一,两项数值分别达到19.83%和30.19%;与之对应的是,21~30名的两项数值都是最低,分别只有2.57%和0.5%,而11~20名的组别则居中(见图6)。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ROA和ROE分组均值

    (时间:2021年,数据来源:同花顺)

    同时,比照不同组别的两项指标可以发现,随着品牌价值的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幅度会存在一定的下降,即从21~30名到11~20名的提升幅度,大于11~20名到1~10名的提升幅度。这表明,品牌价值较低的酒业上市公司,大幅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空间较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40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消费趋势报告:六成消费者爱买一线名酒 “少喝酒”渐成主流

    下一篇

    ESG案例|ESG助力“汾酒复兴”,可持续发展保驾高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