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消费趋势报告:六成消费者爱买一线名酒 “少喝酒”渐成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21:20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杨夏    

    当下的白酒行业备受各方关注,A股白酒板块也在近期出现大幅波动。而在“双十一”、年底白酒传统旺季来临之际,为洞见白酒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HCR慧辰,特别策划白酒消费趋势报告,旨在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为投资者提供思路,为行业提供镜鉴。

    11月9日,经过近600份样本量的问卷调研和严密的数据评估,白酒消费趋势报告新鲜出炉。

    名优品牌消费选择确定性强,中低端为多数消费者心仪价位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从购买品牌选择来看,名酒品牌确定性强。选择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名酒品牌的消费者最多,占58.9%,剑南春、郎酒、国台、习酒、舍得、水井坊等二三线名酒品牌占比43.4%,牛栏山等大众消费品牌占比25.3%,老白干酒、伊力特、天佑德等区域名酒占比19.4%,江小白、光良、观云等互联网小酒占比17.2%。

    从购买主要价格段来看,消费者主要集中在100~499元中低端价格带。有149位消费者投了“100~299元”(占比27.5%);134位消费者投了“300~499元”(占比24.7%);74位消费者选择了“500~799元”(占比13.7%);73位消费者投了800~1499元(占比13.5%);64位消费者选择了100元以下产品(占比11.8%),48位消费者选择了1500元及以上(占比8.9%)。

    酱香大热清香复兴 聚会及自饮为主要消费场景

    从香型选择上来看,酱香和清香占比最高,分别为48.3%和41.3%。浓香占比34.7%,兼香12.4%,其他香型0.7%,无香型偏好4.2%。

    朋友/同学聚会、大型家庭聚会、自饮为主要消费场景,商务宴请和宴席占比最低。239位选择了朋友/同学聚会(占比44.1%),220位选择了大型家庭聚会(占比40.6%),220位选择了自饮(占比40.6%),176位选择了同事/公司聚会(占比32.6%),162位选择了送礼(占比29.9%),136位选择了宴席(占比25.1%),125位选择了商务宴请(占比23.1%)。

    专卖店及电商为购酒主要渠道,“少喝酒”成主流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从白酒购买方式上来看,线下专卖店占比58.6%,电商平台47.9%,经销商30.2%,从未购买过5.2%。

    每周喝酒1~2次、每月喝酒1~2次占比最高,分别为33.2%和26.6%。180人选择了“每周1~2次”(占比33.2%),144人选择了“每月1~2次”(占比26.6%),63人选择了“每周3~4次”(占比11.6%),59人选择了“几乎不或很少引用”(占比10.9%),52人选择了“每天1次及以上”(占比9.6%),37人选择了“每周5~6次”(占比6.8%)。

    啤酒为多数消费者除白酒外的第二选择占比59%,红酒占比51.8%,低度酒、果酒37.3%。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文中制图工具均为镝数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操盘必知(晚间版)丨北向资金净卖出6.84亿,买入半导体设备龙头2.9亿,卖出光伏龙头3.58亿;迪士尼盘前跌超8%,META将裁员超1.1万人

    下一篇

    品牌读榜丨品牌价值是酒业上市公司“盈利源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