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券商资管公募业务快报:520只产品总规模跌破万亿,超七成货币基金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2:2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尘埃落定,券商资管旗下公募类产品的运作也同时浮出水面。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纳入统计的51家券商(含券商资管)旗下,共有520只公募产品(可交易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为9836.07亿元,相较二季度末的10007.74亿元,小幅下滑了1.72%。东证资管、财通资管和中银证券依然位居三强,组成了券商资管中的公募千亿军团俱乐部。

    三季度A股市场以大跌收场,权益类基金净值折损不轻。有趣的是,券商旗下超七成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有的缩水幅度甚至超过20%。

    跌破万亿元门槛

    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三大指数在反弹后悉数回调,创业板指数更是领跌,截至9月30日报收于2288.97点,跌幅为31.11%。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纳入统计的51家券商(含券商资管)旗下,共有520只公募产品(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为9836.07亿元。

    早先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46家券商(含券商资管)旗下,公募类产品数量为476只,规模合计为10007.74亿元。和其相比,三季度期间券商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增长了44只,纳入统计的券商家数也增长了5家,规模则是小幅下滑了约171亿元,下跌幅度为1.72%。

    而上述数据也意味着,今年三季度期间,受权益市场大幅回调的影响,券商旗下公募基金业务规模有所下滑,并跌破了万亿元的门槛。

    从单家基金公司来看,东证资管、财通资管和中银证券依然占据前三位,组成了券商资管中的公募千亿俱乐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财通资管公募管理规模达到1550亿元,较年初增长38%,较二季度末增长了超过120亿元,成为三季度期间中唯一一家规模增长过百亿关口的券商资管。值得注意的是的,财通资管的非货公募规模1361亿元,三季度逆市增加近120亿元,较年初规模增幅达38%,且已是连续10个季度环比增长。中银证券公募管理规模于三季度期间也是增长了58亿元,增至1291.05亿元。

    此外,数据进一步显示,海通资管、国联证券、东证融汇资管、中泰资管旗下的公募管理规模分别增长了70.03亿元、47.04亿元、44.68亿元、27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东海证券、财达证券、华创证券等13家券商(含券商资管)的公募管理规模低于10亿元。

    超七成货币基金缩水

    通常,当权益市场风险来临时,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0.6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小幅增长。有趣的是,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券商旗下,可对比的22只货币基金中,有17只货币基金份额大幅缩减,占比超过七成,平均缩水幅度达到了9.86%。

    具体来看,安信资管天利宝、华泰紫金天天发、西南证券双喜增利和国泰君安现金管家四只货币基金,在三季度期间份额缩水幅度都超过20%。信达现金宝、方正现金港、平安证券现金宝等10只货币基金的份额下降了10%至20%。

    以规模最大的华泰资金天天发基金为例,该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为702.02亿份,三季度末份额降至537.83亿份,减少了超过160亿份,规模下降了23.39%。而这也是该基金完成公募化改造以来,首次出现单个季度规模下跌的现象。

    为何上述货币基金规模会快速缩水?

    “因为上述规模大幅缩水的货币基金,基本都是保证金产品改造而来。主要是由于三季度A股表现不好,客户的资金也都选择挪走了。”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

    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则是表示:“这种货币基金和传统货币基金不同,主要面对的是股民,购买这种货币基金,必须成为该券商的客户才行。权益市场好的时候,这类货币基金的规模反而会增加;相反,权益市场不好时反而会缩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三季度首次亏损,今年股价跌近46% 光线传媒的好电影都去哪儿了?

    下一篇

    雷电微力:重庆宜达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合计减持约27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