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煤炭市场上行,陕西煤业前三季度净利预增96%到10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20:27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0月17日,陕西煤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136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增加96%到1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煤业净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煤炭板块的持续走强、隆基绿能部分股份售出的收益,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致。

    净利预增96%到102%

    根据公告,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煤业”)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到28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6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增加96%到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1亿元到2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75亿元到84亿元,同比增加52%到57%。

    陕西煤业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炭板块的持续走强、出售隆基绿能部分股份获得的收益,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影响。

    2021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原煤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产量41.3亿吨,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56%;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收总额3.3万亿元,实现纯利润7023.1亿元。

    可以看出,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其需求的韧性、弹性以及持续性不断凸显,也进一步推动了煤炭板块的整体走强。

    上述背景下,陕西煤业8、9月份煤炭产量分别为1296.56万吨和1294.69万吨,同比上升4.28%及6.77%。

    行业效益整体向好,陕西煤业的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增幅明显,体现出较为亮眼的业绩表现。资本市场上,截至10月18日收盘,陕西煤业股价为21.50/股,年初至今涨幅超过170%。

    陕西煤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陕西煤业第三季度主营煤炭业务的盈利环比较为稳定,保持在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利润水平。 

    获益隆基股份 

    陕西煤业业绩增长的另一原因为,出售隆基绿能部分股份获得的收益。

    从时间线来看,2017年,陕西煤业耗资26亿元,通过信托计划及直接持股方式增持隆基绿能,获得其4.99%股权;并于2018年增持隆基绿能10.95万股,合计持有隆基绿能5%的股份,达到举牌线;随后不断增持,截至2020年7月,陕西煤业直接和间接持有隆基绿能8.69%股份。

    2020年7月-9月,因信托计划存续即将到期以及彼时隆基市值符合投资收益计划,上述信托计划通过陆续减持隆基绿能,股权投资收益逾50亿元,收益率接近190%。截至今年一季末,陕西煤业直接持股隆基绿能2.05亿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48亿元。

    据悉,作为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在国内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市场需求迅速增长的背景下,2021年净利润规模90.86亿元,同比增长6.24%。

    而据业绩预增公告,陕西煤业本次出售隆基股份原因在于,“对隆基绿能的投资会计核算方法已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以及通过减持股份来稳定陕煤二级市场的持仓,规避股价波动对其净利润的影响。”上述陕西煤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对隆基绿能的投资并不是陕西煤业在资本市场唯一的运作。

    2017年至今,除隆基绿能以外,陕西煤业也通过知名公募机构朱雀基金对赣锋锂业、宝钛股份等企业进行了投资,并获得了不低的收益率。其投资标的多为新能源和新材料企业,也与其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根据陕西煤业半年报,其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合计95.76亿元;此前2019-2021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分别为4.93亿元、57.67亿元以及6.60亿元。除去会计科目变更的影响外,陕西煤业在二级市场的其他投资收益相对较为稳定。

    可以看出,陕西煤业在深耕煤炭主业的同时也积极扩展布局新的赛道,形成了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模式,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字政通: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61亿元~1.84亿元,同比增长40%~60%

    下一篇

    前9个月拿地144万㎡,陕建干起开发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