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双子星,冲刺“外贸万亿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23:24

    过去十年间,成渝城市你追我赶,展现出拉动西部整体外贸水平的引领力。在新一轮竞逐中,西部将如何进一步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重庆出台《重庆市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外贸行动计划》)《重庆市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外资行动计划》两份文件,提出2024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元目标。

    从2021年万亿城市表现来看,共有7个城市外贸突破万亿,均位于沿海省份。成都和重庆两座西部外贸“领头羊”均处在“8000万”级别,已站在万亿级门槛上。

    过去十年间,成渝两市你追我赶,展现出拉动西部整体外贸水平的引领力。在新一轮竞逐中,西部将如何进一步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加码“开放”

    “重庆是最大赢家。”10月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重庆成为唯一收获“双试点”资格的省份,有网友对此如是评论。

    根据批复,即日起至2024年4月8日,允许在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同时,放宽重庆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条件。

    重庆官方表示,这两项业务,既能提升当地文化旅游、养老领域的开放水平,也能吸引更多领域的外资入渝。

    5天之后,重庆拿出两份行动计划,显露出持续加码“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再次向“外贸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刺。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十三五”规划曾提出“到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万亿元”的预期目标,但当年实际进出口总额为6513.4亿元。

    在“十四五”规划中,重庆预期2025年进出口总额能达到8000亿元,而截至2021年底,其外贸规模已达到8000.59亿元,同比增长22.8%。

    根据最新公布的《外贸行动计划》,到2024年,重庆外贸进出口值要突破1万亿元,进出口规模保持中西部领先。进一步拆解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力争突破3500亿元,加工贸易进出口突破4500亿元,保税物流进出口突破2000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推进“贸产融合提升”是第一要务,既要夯实贸易发展产业基础,也要加快承接国际及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本质上,进出口实力与产业基础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机电产品是重庆近年进出口贸易的“主力”,2021年占比达到84.8%。今年1~8月,重庆进出口总额为5604.3亿元,同比增长10.40%。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2019.8亿元,同比增长16.1%,这里面,电动摩托车出口增幅高达87%。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的活跃,日渐成为重庆外贸的新亮点,五年间不仅规模扩大近3倍,并且愈发接近外资规模。

    2021年,重庆民营企业进口额为1158.2亿元,同比增长40.3%,出口额为2335.76亿元,同比增长39.9%。而在2017年,重庆民企进、出口额分别仅有359.08亿元、864.33亿元,且均为负增长。

    2021年,重庆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分别为1174.93亿元、2650.13亿元,增长5.1%、11.4%;今年上半年,外资企业进出口额为1977.9亿元、增长10.8%,同期民企完成进出口额1914亿元、增长17.8%。

    投资带动

    提升进口占比,已成为各地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重庆此番提出,到2024年全市进口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占比提升至40%以上。这一目标较2021年至少要提高4.6个百分点。

    为此,重庆将在稳定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出口规模基础上,加快扩大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关键设备和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以及休闲娱乐、体育运动、文创时尚等优质日用消费品和医药、康复、养老护理等产品进口,从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

    重庆果园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时,“支持两江新区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也被纳入《外贸行动计划》。此前,在2020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等9部委宣布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西部地区仅四川省天府新区和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入选。

    今年7月,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公开表示,正在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针对重点消费品建立分拨中心、物流中心、交易中心等专业进口平台,改善国内供给。

    据悉,2016年-2021年,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到7.4%。2022年,我国再次调整954项进口商品关税,涉及食品、医疗保健品、母婴用品等多种消费品。RCEP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相关进口消费品价格将更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两份行动计划显示出极高的关联性,“以产业投资增长带动贸易增长”的思路很明确。可以说,促进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发展,将是这座西部城市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重庆每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稳定在100~110亿美元之间(仅2016年达到113.42亿美元)。去年这一金额为106.65亿美元,增长3.8%。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2.36亿美元,增长6.4%。

    根据《外资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重庆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要达到10%以上,制造业吸收外资占比30%以上。到2024年,“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水平明显提高,外资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若沿用传统路径,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随着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政策的落实,开放预示着新的机会。截至2021年,落户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312家,比2016年增加40家,总数量与成都持平。

    引领崛起

    作为成渝“双核”之一的成都,同样正处在冲刺“外贸万亿俱乐部”关键期。

    2021年,成都以8222亿元进出口成绩,排在全国城市榜第十位。在这个榜单上,前七名选手已突破“万亿”大关,天津、青岛、成都、重庆四城处于“8000+亿元”台阶。

    今年4月,成都定下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时,明确提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万亿元”的目标。这也意味着,西部地区或将很快迎来两座外贸“万亿之城”。

    进一步拉大来看,四川在经过“4年跨过5个千亿台阶”的发展后,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9513亿元,有望成为西部首个外贸破万亿的省份。

    今年3月,时任四川省商务厅厅长曾卿在接受城叔采访时曾表示,四川外贸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但其动能在减弱,外部条件制约依然比较突出,今年要跻身“外贸万亿俱乐部”,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而在川渝携手冲击更高目标时,更多西部省份也迎来外贸崛起,共同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构建。

    比如,过去作为“交通末端”的新疆,迎来向“枢纽中心”转变的机遇。

    中欧班列是一个“关键变量”。2011年,首趟“渝新欧”国际班列由重庆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紧随其后,2013年,首趟“蓉欧快铁”由成都出发开往波兰罗兹。作为“先锋”,川渝两地共同拉开全国以铁路联通欧洲国家的序幕。

    占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约40%。

    新疆正是中欧班列进出境的重要关口。数据显示,位于新疆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占比达到全国一半以上。2021年,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口岸进出口贸易值分别达到3054.5亿元和2345.49亿元。

    货来货往之间,过去籍籍无名的边境小城亦开始受到瞩目。

    因位于新疆阿拉山山口得名的边贸口岸阿拉山口,是名副其实“铁路拉来的城市”——渝新欧班列开行的第二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阿拉山口市,一个边陲枢纽城市拔地而起。

    新的可能则在南向出现。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出炉,将广西提出超过20年的“西南出海大通道”建设按下“加速键”。根据规划,这条从成都和重庆“共赴”广西南宁的通道,不仅将广西拉入西部开放的“朋友圈”,并且与向西开放的中欧班列一道,拉通从东南亚直通欧洲的纽带。

    西部陆海新通道空间布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从数据上看,过去十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上升,增长2.11倍;其中,2021年名义增速达到30.2%,为十年最高值。作为西部唯一出海口,广西北部湾港也迎来高速发展期。今年8月,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2.40亿吨,超过大连、黄骅港跻身全国前9位。

    今年8月开工的平陆运河,进一步补齐陆海新通道出海的“水路”。广西当地出现更多期待声音:过去西部货物从广东出海,助推了珠三角的繁荣,而当南向通道不断完善,是否有可能在广西复制另一个“珠三角”?

    眼下,西部内陆正在变成新“沿海”——过去十年间,西部12个省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2倍。“出海”的通道已然搭建,新一波国际产业链转移下,西部省份将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决战四季度,成都高新区聚力攻坚四大重点片区建设

    下一篇

    近30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亮相 这些企业表现亮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