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刚减资又增资 黑芝麻对重大投资审慎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22:37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评论员 吴泽鹏

    黑芝麻(SZ000716,股价4.57元,市值34亿元)10月9日晚间宣布,拟对新能源企业天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臣新能源)增资5亿元,次日黑芝麻股价大幅高开,涨幅一度超过9%,11日更是尾盘涨停。

    笔者发现,天臣新能源是黑芝麻于2017年投资的项目,但在去年10月,黑芝麻以“项目推进较为缓慢,加上政策落实的原因”为由,提出调整项目投资力度并进行减资,天臣新能源注册资本由10亿元减至3亿元,其中黑芝麻的投资由3亿元调减2.1亿元至9000万元。然而,减资刚完成,新一轮投资却又开始了。

    复盘黑芝麻此番操作,有两点让人疑惑:首先,关于前述减资2.1亿元,黑芝麻实际只收回1.5亿元,另外的6000万元,黑芝麻在今年8月1日决定再转为增资款,但该事项为何未履行审批和信披程序?其次,在今年8月期间,黑芝麻还分三次合计收到4000万元的减资款,如今两个月不到,却又决定大手笔再投资5亿元,前后为何背道而驰?

    由此进一步追问,短短一年之内,投资决策反复转变,是项目、环境、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是跨界新能源之心尚未明确,考量不够充分?还是为了蹭热点把新能源概念“反复摩擦”?董事会作出决策是否勤勉、尽责?对公司的发展规划又是否清晰坚定?

    其实,无论何种缘由,增减资“朝令夕改”、审批信披不完善,这些操作都容易让人对黑芝麻管理层的投资决策水平产生怀疑。

    笔者认为,企业投资要保持定力,这来源于对市场深度的洞察。对于一家食品企业而言,新能源领域与公司主业几无关联,跨度大,门槛高,如此跨界本该谨慎,投资前理应作好市场、行业调研分析,做好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资源的管理储备等工作,决策反复不定要不得。

    此外,除了在投资前加强调研、可行性分析,企业还应完善决策约束机制,提升决策人员、投资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减少投资决策过程中,人员因素的影响。需知,企业对外投资不是炒短线,而是在长远发展规划和目标下实现自我突破的重要手段,它关乎企业的生存状态、可持续发展,这自然要求企业要有更完善的投资管理制度。

    退一步而言,上市公司的投资也会给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决策带来影响,因此更要对每一笔投资都持审慎态度。否则,你投资举棋不定,又如何让投资者为你不变初心?当然,如果在反复不定的操作背后,真实目的是操纵公司股价进而获得不当得利,则难逃监管法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产销继续高增 新能源车9月市占率超27%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