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销继续高增 新能源车9月市占率超2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22:3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环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分别为11.5%和9.5%。其中,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对国内车市在传统黄金消费季提振效果明显,使得9月国内车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解释称,受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各地的刺激消费政策的拉动,接下来三个月国内车市不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情况,中汽协认为2022年国内车市能够实现5%的正增长。

    主流车企份额提升明显

    9月,除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环比8月出现下滑外,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均表现突出。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豪华车零售销量为29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5%;自主品牌零售销量为89万辆,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5%。而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为74万辆,同比增长8%,环比下降4%。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内豪华车在9月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高端消费的拉动。自主品牌零售端的优异表现,则主要是其在新能源车市场获得了明显增长。其中,比亚迪、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传统主流车企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征购置税2.5亿元。

    陈士华建议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在明年继续实施,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车辆购置税政策的调整会直接影响到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车市销售情况。”陈士华认为。

    在乘联会发布的9月狭义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前十榜单中,比亚迪以20.1万辆的销量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销量为18.9万辆的一汽-大众,而奇瑞汽车则以13.8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比亚迪第三次夺得上述榜单的冠军。“除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优势,其产品外形设计的改变、产品的密集投放以及成本控制等优势,也让比亚迪在市场上的受欢迎度居高不下。”崔东树认为。

    另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9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合计销量为37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1.7%,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企业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汽车销量增速最为显著,达到383.9%。

    新能源车产销创新高

    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8万辆和5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8%和77.2%。1至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2万辆和35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倍和97.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到9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增长势头稳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了70万辆,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汽协数据,从去年开始,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就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并在今年8月和9月连续突破30万辆大关,分别达30.8万辆和3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和73.9%。其中,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1~9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陈士华表示,在稳经济、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延续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

    “伴随着疫情下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走出国门,随着在海外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的完善,市场前景持续向好。”崔东树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自来水供应正常有序

    下一篇

    每经热评|刚减资又增资 黑芝麻对重大投资审慎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