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迎“黄金十年”:利好政策持续加码,未来将成全球最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2:17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Robotaxi可以载人上路了!”“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了!”“自动驾驶卡车驶上高速了!”……

    自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事实上,该示范区所展示的“成绩单”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自动驾驶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十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赛道,从政策支持到法规保障、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协同、从传统车企到科技公司……各方持续高度关注让创新形成合力,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启动全新的产业形态突破。

    中信证券认为,自动驾驶有望解决人力成本提升、交通安全、司机短缺等诸多痛点,其中城市开放场景的市场空间最大。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自动驾驶企业自身技术的持续进步、产业链上游的逐步成熟,以及下游OEM与场景方的密切合作,自动驾驶落地速度或将加快。

    德勤报告显示,未来3~5年,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将迎来一轮高速推进,预计至2030年,中国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3000万辆。麦肯锡则认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万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

    任何科技创新都离不开制度创新的配套。2015年,一直被视作中国的“自动驾驶元年”。在当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在文件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式被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无人驾驶被列为汽车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此之后,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中央部委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将自动驾驶汽车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要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法规体系建设。有观点认为,这些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发布,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扫除了部分障碍,让行业发展得以再次提速。

    除了国家的政策引领,地方政府对发展自动驾驶产业也十分积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河南、长沙等40余个省市都出台了细致的管理办法,实现了道路测试、载人测试、示范运营到无人化等多个阶段划分和覆盖,并纷纷建立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政策先行区,确保将产业落到实处。

    2022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管理条例》),并公布了相关的立法计划。《管理条例》中对于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定义、权责都进行了仔细的划分和详尽解释,填补了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运行方面的法律空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发展,坚持公共安全的底线,在管理政策、技术创新、标准体系、测试示范等方面协同发力,出台自动驾驶的功能要求、信息安全等重要标准,并适时开展准入试点,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能够行稳致远。”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与此同时,工信部科技司在公开征求对《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制修订100项以上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

    对于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认为,推进自动驾驶落地,不单单需要“车的智能”,更需要“路的智能”,从而实现车路协同。而从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来看,国家也在基础设施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例如,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今年将启动3.0阶段建设,“车路云一体化”是规划的一大焦点,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亦庄核心区60平方公里、300多个路口改造;广州市则提出,对道路交通信号灯等既有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能力为一体的道路智能基础设施。

    有观点称,从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标准、道路测试等多角度保障自动驾驶的全方位发展,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策引导,无疑将对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各路玩家“合纵连横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自动驾驶作为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成为汽车行业竞相角逐的阵地。与政策支持相向而行的是,无数顶尖技术和人才、企业与资本,开始涌入这一华丽的赛道。

    从时间线来看,自动驾驶赛道从2013年开始进入萌芽期,此后几年相关的投融资事件逐年增多,2016年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达到顶峰,新注册企业472家,全年投融资事件78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高达811.0亿元。

    2019年,自动驾驶赛道进入低谷期,但转机随后到来。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自动驾驶领域投融资金额达到436.3亿元,同比增长136.9%。2021年开年,自动驾驶赛道热度不减,仅前三季度投融资事件已达69次,总投融资金额达629亿元,超越2020全年的60次及对应总额436.3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宁认为,自动驾驶行业融资额的增长,一方面是因充裕的流动性向一级市场扩散;另一方面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后,逐渐获得资本认可,受到互联网巨头和汽车龙头企业的重视程度提高。

    在企业数量方面,我国现存自动驾驶相关企业5682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201家。近10年来,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新增1087家,同比增长12.64%;2020年新增848家,同比减少21.99%;2021年新增1130家,同比增长33.25%。

    目前布局自动驾驶行业的企业呈现多元化态势,不仅有滴滴等出行服务公司、百度等科技公司,还有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以及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企,这些企业都选择在此领域进行布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对于各路玩家争相布局自动驾驶行业,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汽车产业的全面体现,也是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汽车技术不断演进发展,带来了新的供应链,形成了新的机会窗口。现在是各家企业重新排位的契机,也是所有汽车行业相关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

    安信证券研报则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游戏规则的定义者。自动驾驶赛道的玩家们加快了自动驾驶落地的步伐,与传统主机厂相比,自动驾驶公司在算法、数据等技术方面更具优势,但车企在车辆、传感器、底盘等硬件方面更胜一筹。

    当前,自动驾驶产业链正逐渐形成。产业链上游由禾赛科技、芯驰科技等软硬件供应商和微软等技术服务与数字化平台供应商组成,中游主要包括“蔚小理”(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等车企,以及小马智行、文远智行等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终端应用广泛,包括港口、物流、末端配送、Robotaxi、Robobus等商业化应用场景。

    商业化运营跑在全球前列

    经过10年发展,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走过科学期、技术期,正在向产品期过渡,不同场景的应用也正加速落地。全无人化商业化运营也从单个城市、单个区域的试点,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出行、矿山、港口等限定场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方兴未艾。

    以出行领域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为例,在2022年8月,重庆和武汉两座长江重镇发布了全国首批全无人驾驶商业化政策,允许自动驾驶企业开展车内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百度更“拔得头筹”,同时拿下这两座城市的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资质。

    有分析称,重庆、武汉双城开展全无人驾驶商业化,不仅意味着自动驾驶商业化实现了里程碑式的破局,率先为完全无人化的终极目标开道。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自动驾驶实现了对其他国家的超越,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跑在了全球前列。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79591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认为,中国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服务的开展,将对我国自动驾驶政策创新、技术进步和广泛应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也会使积极对此投入的车企和科技公司获益。

    据了解,除了政策、产业支持之外,在技术、用户方面的优势都为中国自动驾驶超越其他国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毫末智行联合创始人COO侯军认为,从自动驾驶技术来看,人工智能的核心三要素:算法、算力和数据,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且在当下达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基点。

    此外,自动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得益于智能汽车渗透率的提升。IDC《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数据追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L2级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达23.2%,整个市场处于L2级自动驾驶向L3级自动驾驶发展的阶段。

    在市场接受度和用户信心方面,中国也拥有更好的环境。根据J.D.Power发布的“2021年中国消费者自动驾驶信心指数调查”,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信心指数达到了50分,远高于美国消费者的36分。

    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的研究也显示,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支付高达4600美元的溢价,而美国仅为3900美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消费者积极接受新技术,刺激企业不断创新的特性将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发展,从而能比其他国家更快地搭建好自动驾驶生态系统。

    业内认为,2020~2030年,将是自动驾驶的“黄金十年”。随着政策、产业等的不断完善,以及商业化进程的提速,未来中国自动驾驶产业有望在“黄金十年”中,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勒斯坦总统同以色列国防部长通电话

    下一篇

    三亚,全面恢复!多地倡导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国内机票量价齐升,12条精品旅游线路出炉,机场航运股、酒店餐饮股集体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