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情绪低迷,但股市高性价比隐现——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8:17

    投资是站在当下看未来,我们目前更应该立足中期去布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利率终值的猜测,成了海外各方机构博弈的核心。但不论终值预期是4.6%,还是4.4%。按照目前的加息节奏,美联储整个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下半场。投资是站在当下看未来,我们目前更应该立足中期去布局。

    明星投资人的无奈

    传统的“每天杀一只白马股”行情,已经进行了两周。从复盘来看,现阶段白马股对传言的扰动十分敏感,不知下周一又轮到谁……

    每一只白马股的闪崩,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通常就会成为全市场的出气筒,“低能论”“接盘论”此起彼伏。但只要参与到市场里,那就一定逃不过市场风险。基金经理比我们牛的地方,在于他们有强大的信息渠道和理性程度,而我们比他们牛的地方,在于我们的资金更灵活,且没有时间成本。

    明星投资人们的无奈,在于他们发现了“金矿”,但他们无法预判“金矿”何时能被开采出来……而我们部分投资者,喜欢“发现就马上提现”。争议的分歧,往往是大家对时间的容忍度。前不久冯柳旗下产品又加了海康威视,但海康威视又开始拐头向下了……明星投资人们的逆风局,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一同经历呢?

    回顾市场杀白马股的情况,第一次大约在2020年10月份,第二次是2021年4月份,从历史来看,“杀白马股”往往出现在新一轮行情启动前期。从量能来看,“杀白马股”背后,是交易额明显萎缩下机构阶段性调仓,发生了承接不足的情况,进而导致最后相关个股股价的闪跌。

    不过往好的方面去想,这种非理性下杀,才有可能吓出便宜筹码,为下轮“上车行情”布局价值底仓。

    今天斯达半导闪跌,从斯达半导的龙虎榜我们可以看出,应该就是机构调仓导致的股价闪崩,虽然北向和机构都在接筹码,但做多的合力暂时已经没有了。

    市场“秋风萧瑟”,但性价比足够

    7月份后,A股仿佛提前入秋,来自账户的冷意,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当初我们的预警,已经不再重要。如何协助大家抓住接下来的行情起点,则是我们更为关心的。

    7月份情绪宝就在预警风险并减仓了,而当下情绪宝4.0已经进入了机会大于风险的【情绪底部】区域。

    喜欢价值投资的老铁,在这个区域会找到很多便宜的公司,而喜欢趋势投资的老铁们,则需要等待市场反转的信号。

    关于市场当前存在高性价比的另外一个佐证,就是风险溢价率,机构们经常用的一个指标。该指标跟指数有较强的反相关性,当风险溢价率越高,那么股市的性价比就要高于债市,资金就会容易从债市流向股市;当该指标越低时,说明股市性价比低于债市,资金就会从股市撤出。

    目前风险溢价率为5.65%,处于股市性价比较高的区间。怎么理解呢?当前市场性价比,仅次于2019年1月和2020年3月的行情底部。如果在这个位置市场迎来反转,那么就是不错的波段行情。

    当然,也会有投资者提问,如果这个指标一直往上走,是不是意味着股市还要下跌呢?从字面理解来看,确实是这样的,但如果风险溢价率越来越高,那么一旦市场反弹,必然是更大级别的行情,比如2013-2014年的级别。

    成都绵绵细雨,渗着凉意,各位注意添衣保暖。国庆节前,机会都是短线的,交易节奏要快进快出。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天国际:公司三季报预计在10月25日披露

    下一篇

    运达科技:运达集团累计质押股数约为1.41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