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5个基点,美联储年内第5次加息!多国货币持续贬值,分析师:预计美元指数仍将偏强运行,但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保持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0:53

    华盛顿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至3.25%之间。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华盛顿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至3.25%之间。

    这也是美联储自今年三月以来第5次加息。美联储自今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连续进行5次加息,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外汇市场上,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在22日跌破7.1,截至发稿前一度达7.106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在今日一度达到7.0967。

    日前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不存在贬值基础。短期强势美元对人民币仍有一定压力,但预计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

    随着今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美元指数一路高歌猛进。本次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再次走强,美元指数突破110点,截至发稿一度达到111.8330点,创20年来新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鲍威尔在会上重申了其8月下旬释放的鹰派信号,强调了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让高通胀固化的严重后果。

    自美联储今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各主要货币如欧元、英镑、日元等均对美元集体大幅贬值。

    此外,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加息致中东多国货币贬值、通胀高企,对国民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冲击。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美元指数短期内涨势未完,仍将偏强。分析师指出,当前美欧经济基本面的差异仍是影响美欧汇率的核心因素,相对增长优势、美联储持续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进口需求减弱,以及离岸美元流动性收紧,都将为美元继续提供支撑。预计美元指数后续仍将偏强运行,可能会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上行至115-120附近。

    专家: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本月15日晚间,在美国8月份CPI出炉后,由于高于市场预期,市场便已迅速上调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彼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便已破7。实际上,8月1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就呈现较快贬值态势。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本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而不是说对SDR篮子其他货币也是贬值的。这样的话,在SDR货币篮子里,一个基本情况是美元升值了,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

    此外,有专家曾在本月中旬向记者指出,离岸人民币相较美元贬值,主要是受到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此外,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也判断,在经济基本面回暖支持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价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快速贬值风险不大,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保持稳定。

    中国货币网显示,目前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均保持稳定,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

    “短期强势美元对人民币仍有一定压力,但预计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另有专家日前曾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OMEX期银日内涨超2%,现报19.88美元/盎司

    下一篇

    女主播真人与海报“判若两人”,投资者直呼受骗,基金公司回应:怀孕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