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座一线城市加入二手房”带押过户“ 超10座热点城市近期密集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4:30

    ◎“带押过户业务本身操作并不复杂,过去银行方面不愿意操作主要是因为贷款额度吃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今,银行在贷款额度足够的情况下有了操作的可能。

    每经记者 刘颂辉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一日两城,“带押过户”正成为楼市调控新工具。

    9月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建设银行合肥钟楼支行了解到,接到最新通知,于今日开始试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买卖双方可携带材料到各支行的房贷部门办理手续。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也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有关事宜的通知》(广州银发〔2022〕63号)(下称《通知》),人民银行各中心支行要在因城施策框架下,积极向地方政府提出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建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制度制定和政策宣传工作。在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工作过程中,如遇新情况,请及时向上级行报告。

    有助于促进换房需求

    9月21日,记者致电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提供贷款的银行方面同意配合,购房者可以前来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正常来看,3个工作日内发出新的产证,走完过户流程。”

    传统操作中,购买的二手房如果贷款没有还清,需要先给房主垫付一笔资金,解押房产才能过户,这笔资金少则几十万元,多至上千万元。不仅存在一定的风险,还可能存在过桥费用。“带押过户”的模式,则是在无需赎楼的情况下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贷款。

    “带押过户业务本身操作并不复杂,过去银行方面不愿意操作主要是因为贷款额度吃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9月21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今,银行在贷款额度足够的情况下有了操作的可能。

    据建设银行合肥钟楼支行一位人士介绍,二手房的交易流程与之前有些不同,主要包括买卖双方交易签约、贷款方面申请带押过户、放款结清和注销抵押等。

    不过,并非合肥所有商业银行都可以办理带押过户业务,记者致电咨询工商银行滨湖支行房贷中心方面,一位负责人则明确表示不提供类似业务,“也不确定后续是否会开展”。

    “你的产证抵押在银行,只有银行方面愿意配合才能过来办理,但暂时不是所有银行都有类似安排。”上述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广州版《通知》则更为明确,推广“带押过户”需兼顾便利性与资金安全。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核心是免去了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实现贷款资金到账与产权过户登记、抵押权注销和设立登记同步办理。针对跨行间二手房“带押过户”可能产生产权过户后,银行抵押权落空、交易最终未达成的风险,可引入公证或担保等第三方机构,保障资金安全,防控业务风险。

    9月21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手房“带押过户”能够加速“连环单“交易的节奏。一套二手房交易,可能链接着3-4套房的交易。过去,由于上述流程的繁琐阻滞,一套房交易不了,影响到其他房子的交易,导致买卖需求实现不了。“转按揭”注入了强大的信用背书,畅通了交易流程,促进了房屋流转和良性循环。

    “目前,广州等热点城市,不仅换房需求大,刚需也很大。在新房高房价、大户型化、豪宅化的情况下,小户型、总价可控的二手房,是新市民上车和扎根的重要选择。降低成本、缩短周期,有助于新市民购房,也能促进换房需求。”

    已有超10城加入“带押过户”

    最近一周,不少楼市热点城市纷纷宣布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与原交易模式相比,可大幅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和便利度,有利于激发二手房市场交易活力。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可在盘活二手房交易的同时,间接加快新房去化,形成新建商品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之间的相互促进,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9月19日,无锡市区首单“带押过户”二手房交易业务正式落地,建设银行无锡分行一位房贷用户在未提前还贷的情况下顺利将名下的房产完成交易过户。

    9月16日,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信息平台发布公告称,南京市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的模式。截至目前,南京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与建设银行、南京银行等50余家银行共同合作,全市完成158套房屋“带押过户”登记工作,交易价值超5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青岛、珠海、昆明、金华、深圳、济南、西安、南京、福州、无锡等超过10座城市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一二线城市出台措施活跃存量住房市场值得关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带押过户政策是今年创新力度较大的政策,包括此前的昆明、济南,以及近期的无锡、福州、南京等城市,都在推进这项工作。广州的政策特点在于考虑的要点比较全,甚至把带押过户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预警,这样有助于更好、更妥善地推进此类政策,对于后续各银行系统金融业务创新等具有较好的启发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433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目前量比排名前5的是这些个股

    下一篇

    王毅就进一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三点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