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措并举 全力以“复” 成都产业集团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2-09-20 19:06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稳步推进,成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成都产业集团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国资国企工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持续夯实产业支撑。

    聚焦建圈强链 投资企业按下快捷键

    9月15日,位于郫都区的成都智算中心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规范佩戴口罩、有序开展体温测量、核酸检测、项目环境消杀等工作,“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迅速建立保障小组,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保供保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智算中心群控系统、动环系统、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智脑平台所承载的业务均正常使用,系统负载率无明显下降。”智算云腾副总经理谢一明说道。

    在城市的另一头,龙泉驿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满载材料的货车来回穿梭,建设者挥汗如雨,工程节节推进……成都重产基金投资的百亿元级项目—中创新航成都基地项目工程建设正酣。中创新航成都基地项目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确保施工不断线,开足马力,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服务城市发展的急先锋,成都产业集团旗下先进制造公司和成都重产基金着力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全力以赴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为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产业”力量。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先进制造公司如期完成了国家大基金(二期)22.5亿元的出资任务,对接投资的2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力助企迅速启动“防疫泡泡”模式实施闭环生产,有效助力保防疫、保供应、保运行企业稳产增产。其中,四川石化在疫情防控期间日均生产汽油5500吨、柴油4000吨、煤油4000吨,保障了川渝地区油品供应顺畅;川西气田的彭州5-3D井完井投产管柱已于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安全下入,具备投产条件;通威金堂已全线恢复生产,9月预计产量540MW,产值达6亿。成都重产基金也着力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进入投后管理的项目中,中创新航、奕斯伟、华为成都智算中心3个项目闭环管理、连续生产,超6600名员工以厂为家、战疫促生产,为疫情影响下的企业按下“快捷键”,确保生产不断档,全力以赴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其余投资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开工率已恢复到80%左右。

    着力育苗壮干 增强本土科技创新力

    成都科创投集团投资的邦普刀具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生产的CNC数控刀具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等重要机械加工行业。CNC数控刀具作为现代精密机械加工中的重要基础工具,一旦产品供应出现断层,会对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带来极大影响。邦普刀具作为中国数控刀具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市场地位尤其重要,如果因为疫情导致停产,影响难以估量。

    正在企业方感到焦急的时候,成都科创投集团及时与企业方取得了联系,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问题及需求,配合企业与成都高新西区积极沟通,努力将企业加入到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中。

    在股东方成都科创投集团的支持下,邦普刀具快速响应,迅速恢复了核心产能,以闭环生产方式“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保障下游重要制造业企业所需求的刀具产品稳定供给。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成都产业集团下属成都科创投集团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密切跟进“链主”投资和“专精特新”培育,完成与全球独角兽企业、链主企业先导薄膜的协议签署,完成8个科创项目立项准备,拓展基金项目7个,新增投资总额约5亿元。同步为140余家科技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对接服务,针对企业申报高企存在的困难和障碍提出诊断建议,在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梯度培育、创新服务体系三方面持续链接耦合。该集团投资的拓及、美富特、邦普等本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相继复工复产,毫不松懈抓生产、赶进度,开足马力争取把“慢下来”的时间补回来。

    把握工期时速 抢抓重大项目黄金期

    园区内车辆穿梭、敲打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各自坚守在岗位上忙碌不停,从闭环管理到有序复工复产,位于郫都区的成都国盾融合创新中心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集团下属功能区集团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有序恢复成都国盾融合创新中心、成都崇州大数据国家新型工业示范园区、航空装备实验基地、成都医学城国际科创社区、成都屏芯智能智造总部基地等项目正常的生产建设秩序,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通过电话、网络等“云对接”的方式,屏对屏、线对线洽谈交流,积极对接意向企业,实时跟踪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进工作。

    随着疫情持续好转,集团各下属企业持续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抢抓建设项目施工黄金期,推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成都未来智创产业园、淮州湾高品质科创空间、天府中药城孵化园二期等项目突破“防疫泡泡”闭环建设,逐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持续助力城市增强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

    突出数字服务 担当城市运转稳定器

    办公室运维团队的键盘敲击声、机房里面设备的运转声、会议室里团队的交流讨论声……成都超算中心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根据防疫工作新的要求,成都超算中心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支撑成都市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成都市政务云、天府大脑人工智能平台正常高效运转,守护城市级平台平稳运行,成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为109个用户提供算力及技术支撑服务,累计完成约72.76万个作业。

    “我们多管齐下,按照防疫规定,员工们采用‘线上+线下’配合的方式,有序复工,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平台已完成进出口申报227.11万单,货值达4.14亿元,全力保障融易通、盛德永福、棋洋慧丰、汇通天下、好嗨购、宝妈乐购等重点跨境企业的线上通关服务。

    另一端,同样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天府蓉易办,积极组织技术支撑力量配合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通“企业登记电子档案查询”掌上查服务,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对外提供32.7万次服务,共办理1.76万条办件、汇聚80余万条办件。

    世乒赛召开在即,其背后的信息化保障支撑也逐步完善,保障线路、保障车辆等总共14项业务板块、151项需求设计及开发均已在成都市级城运平台上线。大数据集团积极承担市级城运平台相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加班加点值守,连续奋战15天,现正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各方研发团队远程以及现场同时支撑,保障研发进度,为本届世乒赛演练及赛事保障提供信息化保障支撑。

    强化金融保障 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9月3日,“创业融资认知提升云授课”顺利开班,为受疫情影响的100余家企业纾困解难答疑;9月9日,一场由“融资汇”平台主办的“冲刺2022,线上融资对接会”活动,为五十余家企业普及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线上成功对接有“保、贷、投”需求的企业近20家……疫情防控期间,集团下属产业资本集团举办的一场场线上活动,吸引了超两百家企业参与其中,这是其持续发挥“融资汇”“成长通”“科创+”等平台综合服务功能,保障优质、快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档的成果之一。此外,产业资本集团还通过推出“科创订单贷”产品、开通线上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促进涵盖装备制造、金属冶炼、生物医药、系统集成等行业的30余户服务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集团旗下产业资本集团、中小担公司等担保、小贷、租赁、保理综合融资业务按照“应延尽延”原则,通过开辟绿色快审通道、缓交保费、延期还款、在线审批、适度增量、优惠费率、保贷联动等方式,累计为90余户本土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9亿元。成都工投租赁1号资产支持证券20亿元储架额度通过上交所审核,将重点用于支持民生、医疗、先进制造等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及时打通融资“生命线”。

    文/赵馨

    上一篇

    在“元宇宙”这方面有没有投资布局?棕榈股份回应

    下一篇

    艾华集团: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铝电解电容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