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湘赣应“烤”,何时解“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23:19

    最新监测显示,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特旱。像是长沙、南昌,9月以来滴雨未下,降雨量为0。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等地的大部分地区降雨依然稀少,降雨量一般不足10毫米。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9月1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官方公众号发文称,江西重度气象干旱已持续69天,启动省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9月18日数据显示,江西省有1159个气象监测站最高气温超35℃,90个气象监测站最高气温超38℃,覆盖全省11个地市。19日高温持续,由于无有效降雨,全省95.7%的县(市、区)出现特重气象干旱。

    图片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官方公众号

    据介绍,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江西省旱情快速发展,目前已造成全省11个设区市115个县(市、区,含功能区)448.4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5.9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1.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2.5千公顷(918.7万亩),绝收67.2千公顷(100.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8.9亿元。

    另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9月15日湖南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干旱维持,115个县市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的98%,其中81个县市区已达到特旱等级,占全省面积的70.1%。预估至9月21日,湖南省旱情还将持续加重,特旱县市区数或增至99个。

    综合气象水文等部门情况分析,湖南“旱情十分严重,旱灾基本可控,未来形势严峻”。9月17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再次强调,做好抗旱减灾工作,要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确保粮食丰收,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

    解读:湘赣两地旱情是长江流域部分省市旱情的一个缩影。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均严重偏少,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发生了60多年来范围最广、程度最重的水文干旱。

    最新监测显示,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特旱。像是长沙、南昌,9月以来滴雨未下,降雨量为0。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等地的大部分地区降雨依然稀少,降雨量一般不足10毫米。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9月中旬是长江中下游中稻、晚稻等农作物灌溉用水高峰期、关键期。此前,水利部在长江流域抗旱保供水保秋粮丰收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9月12日8时起,再次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

    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湘资沅澧“四水”水库群、鄱阳湖水系赣抚信饶修“五河”水库群为下游补水,计划补水17.8亿立方米以上。确保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水系、鄱阳湖水系沿线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

    目前旱情仍在进一步发展。据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分析,预计9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雨将继续偏少,其中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成至五成,江河来水持续偏少,河湖水位继续走低,汛末水库蓄水压力较大。

    展望10月,长江中下游降雨量仍明显偏少,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可能出现夏秋连旱,在上述发布会上,水利部表示,将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统筹当前和后期抗旱用水需求,努力增加水库蓄水,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障长江流域供水安全、航运安全。

    #声音

    国家发改委谈都市圈发展:不能跨越发展阶段,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9月19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体上看,我国都市圈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地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发展阶段,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

    一是依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培育都市圈。不能跨越发展阶段,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动都市圈建设。二是依据人口经济联系科学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三是把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市县共同发展作为培育都市圈的重要内容。

    孟玮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地方培育都市圈的基础和条件,指导都市圈科学有序发展,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

    #动向

    江苏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将改扩建

    9月16日,苏南硕放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召开。项目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苏南硕放机场空、陆侧资源紧张,运行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提高机场集疏运体系功能建设,和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地位奠定坚实基础。项目落成后将有效承接上海机场溢出效应,提升机场客货资源配置效率,满足2030年货邮吞吐量50万吨发展目标和航空业务量持续增长的发展需求。

    “北煤南运”重要通道浩吉铁路煤炭发送量突破1亿吨

    9月19日,满载8000吨煤炭的71455次列车从陕西榆林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湖北襄阳襄州北站,这标志着浩吉铁路自2019年9月开通运营以来,煤炭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能源运输大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起自内蒙古浩勒报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江西吉安,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国家“北煤南运”最长的一条煤炭运输大通道。

    多部门就边境旅游征意见 鼓励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

    据文化和旅游部9月19日消息,为促进边境旅游发展,加强边境旅游管理,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和移民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和“放宽边境旅游管制”的要求,鼓励边境地区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

    关注海岛地区人口困境,浙江嵊泗官方九千字答复委员提案

    据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政府网站消息,针对县政协委员接近6000字的《关于对海岛地区人口困境问题思考的建议》,嵊泗县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予以办理并答复。

    建议中指出嵊泗人口连续23年负增长,全县7个乡镇户籍人口数逐年减少等问题,答复函称,嵊泗县实施海岛人才引进政策、促进本地人口回乡就业等措施,并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制定发布《嵊泗县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若干人口政策的意见》等政策,梳理缓解人口流失、人口老龄化、人口质量、人口引进、人口集聚和人口政策优化等问题的对策途径,多管齐下,促进人口发展。答复函全长接近9000字。

    #数读

    哪些职业工资价位高?人社部发布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

    人社部近日发布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披露了工资价位数据。所谓工资价位,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

    分位值则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一般分为低位数(10分位)、下四分位数(25分位)、中位数(50分位)、上四分位数(75分位)和高位数(90分位)。

    从不同职业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来看,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人员,每年11.34万元;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每年8.8万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每年8.11万元。

    高位数排名前三的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每年27.96万元;金融服务人员,每年25万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每年19.73万元。

    #放榜

    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百强县发布:东北地区占34席

    9月16日,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全国县域农产品生产贡献力指数监测评价报告》,揭晓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百强县名单。其中,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十强县分别是:吉林榆树市、吉林农安县、黑龙江虎林市、黑龙江嫩江市、新疆阿拉尔市、黑龙江富锦市、黑龙江五常市、黑龙江肇东市、吉林梨树县和江苏邳州市。

    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百强县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具体是:黑龙江19个,江苏16个,河南9个,吉林和湖北各8个,广东和辽宁各7个,安徽6个,湖南和山东各4个,四川和新疆各3个,福建2个,贵州、海南、河北和内蒙古各1个。

    其与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地域分布数量存在巨大差异,在全国农产品百强县中,东北地区数量最多,有34个,东部地区31个,中部地区27个,西部地区8个;而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东部地区数量最多,有73个,中部19个,西部地区8个,东北地区只有1个。

    图片来源:中郡研究所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农产品生产贡献力“双百强县”有18个,分别是福建福清市、湖北仙桃市、湖北枣阳市、湖南浏阳市、湖南宁乡市、江苏东台市、江苏高邮市、江苏沛县、江苏邳州市、江苏如东县、江苏沭阳县、江苏新沂市、江苏兴化市、辽宁瓦房店市、山东莱州市、山东平度市、山东荣成市、山东寿光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酱酒行业回归理性 大咖共话“下半场”

    下一篇

    国台酒荣膺最具潜力增长品牌大奖 百亿酒企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中国新名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