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跨省扩圈,重庆等不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21:04

    作为与重庆中心城区距离最近、川渝边界接壤最长的城市,四川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在此次规划中,“广安”共出现31次,包括用好渝西高铁、襄渝铁路,研究论证重庆渝北至四川广安的铁路项目,支持广安市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等。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84688

    8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的通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出炉。从范围看,重庆都市圈由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和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

    重庆都市圈空间布局图图片来源:重庆市发改委

    规划提出,近年来,重庆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已具备培育形成现代化重庆都市圈的基础条件。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都市圈常住人口约2440万人,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其中平坝面积约0.31万平方公里、丘陵面积约2.14万平方公里、山地面积约1.05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城镇化率达到74%。

    推动重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被认为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有利于深入推动川渝合作,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将迈上新台阶,同城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初步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重庆都市圈。

    解读: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国家级都市圈队伍不断壮大。去年10月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一个月后,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率先获批,在当时,据重庆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也审议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

    今年3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将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出台长株潭、西安、重庆等新一批都市圈规划。此后随着长株潭、西安都市圈的相继获批,不少人认为重庆都市圈“升级”在望。不过目前来看,尚未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找到重庆都市圈规划获批的相关复函。

    随着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炉,也意味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里面的两大都市圈建设均正式拉开大幕。根据规划,推动重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作为与重庆中心城区距离最近、川渝边界接壤最长的城市,四川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在此次规划中,“广安”共出现31次,包括用好渝西高铁、襄渝铁路,研究论证重庆渝北至四川广安的铁路项目,支持广安市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等。

    #动向

    国务院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涉及这些地方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九次大督查。

    按照统一安排,19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横琴发布“稳经济30条”

    8月22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官网发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将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提供五成风险分摊,还将谋划推动横琴口岸二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斥重金培育科研制造、中医药、元宇宙等新产业。同时,优化审批程序提效能,并加大纾困力度降低企业成本。

    陕西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日前,陕西省发改委出台《陕西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氢能发展的政策环境体系基本形成,形成若干个万吨级车用氢气工厂,建成投运加氢站100座左右,力争推广各型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左右,一批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建成投运,全产业链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全省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绿氢制备及供应体系,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化应用,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

    江苏出台新规 提升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

    作为我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去年江苏造船完工量164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6。近日江苏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造船强省,着力促进江苏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地。

    #声音

    江西:全面监测鄱阳湖枯水不利影响,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据《江西日报》消息,8月22日,江西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抗旱救灾会商部署会,会议听取了鄱阳湖旱情汇报。至8月22日8时,鄱阳湖通江水体面积仅为575平方公里,大片湿地裸露成“草原”,湿地功能持续退化,沉水植物大量死亡,鱼类栖息地、繁育场大幅缩减,越冬候鸟食物堪忧,江豚搁浅风险剧增。

    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叶建春强调,鄱阳湖旱情不但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也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要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监测枯水水情对供水、水质、湿地、候鸟、水生生物等多方面的不利影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分析,科学研究,推动各种有力有效措施尽快落实,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让鄱阳湖这个全球重要湿地、全国最大淡水湖成为永远造福人民、护佑生态的母亲湖。

    #数读

    高温预警连发34天破纪录 南方期待的降温要来了?

    今年自7月20日以来,截至今天(8月23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发34天高温预警,创历史新纪录。其中,高温红色预警连发12天。

    在冷空气和频繁降雨影响下,预计处暑节气之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偏低的水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南部最高气温将降至25°C上下,部分地区只有20°C左右,预计下旬,长城以北有望大范围入秋。

    而在南方地区,今日14时,冷空气的前锋已经抵达江苏、安徽中部。受其影响,今天白天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和昨天同一时次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未来一周南方地区高温天气整体上呈现缓和的趋势,但不会是马上结束、马上转凉。因为高温天气持续这么久,它的缓解或者是解除还是需要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不会出现突然转折性的现象。像副热带高压,还有一定程度的维持,未来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还是比较复杂的。

    #放榜

    湖北一类县市区吸引力:“一主两副”前十占八

    8月23日,以“郡县治天下安——强县工程的路径选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湖北)县域经济高峰论坛在宜都举行,《湖北一类县市区城市体检报告——基于城市吸引力指数》同步发布,江夏区、宜都市、黄陂区、夷陵区、枝江市位居榜单前五。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该报告对2021年度纳入湖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的23个一类县市区(包括20个国家和省重点开发区域所在市区及夷陵区、宜都市、枣阳市)进行综合评估。

    23个一类县市区城市吸引力平均得分为78.38分,总体城市吸引力在全省处于前列。江夏区以85.35分夺得榜首,宜都市、黄陂区、夷陵区、枝江市得分均超81分。

    从地域分布看,“一主两副”包揽榜单十强中的8席:武汉有3个,宜昌有3个,襄阳有2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利华科(872503):拟设立控股子公司

    下一篇

    硕贝德:苏州聚合是一家私募基金,投资项目主要涉及ICT领域、汽车、新能源、数字经济领域及新兴消费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