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啤酒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股东应占溢利同比降11.4%,啤酒销量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9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7日,华润啤酒(HK00291,股价58.700港元,市值1904亿港元)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

    2022年上半年,华润啤酒实现营收210.13亿元,同比增长7.0%;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38.02亿元,同比下降1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2年上半年,华润啤酒整体啤酒销量与2021年同期持平。此外,得益于近年来高端化布局不断加速,华润啤酒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10.0%,其中“喜力”品牌产品上半年的销量录得双位数增长。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疫情反复考验啤酒销售

    2022年上半年,华润啤酒综合营业额为210.13亿元,同比增长7.0%;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38.02亿元,同比下降11.4%。

    2021年1月,华润啤酒曾订立了一份搬迁补偿协议,出让其拥有的一块土地,华润啤酒就出让其拥有的地块收取初始补偿收益约17.55亿元,对应税后收益约人民币13.16亿元。若剔除上述收益,华润啤酒2022年上半年的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及股东应占溢利分别较2021年同期约增加24.1%及27.8%。

    华润啤酒在半年报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对啤酒销售带来了严峻考验。自5月起,除局部地区持续受疫情反复影响外,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疫情已有所缓和,整体啤酒市场亦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纵然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啤酒销量带来较大的冲击,但集团2022年上半年整体啤酒销量表现“较整体行业水平更好”。

    具体到啤酒产销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营运65家啤酒厂,年产能约183亿升,较2021年的182亿升略有上涨。2022年上半年,华润啤酒整体啤酒销量为62.95亿升,较2021年同期轻微下降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整体销量有所微降,但华润啤酒的次高档及以上啤酒的销量增速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次高档及以上啤酒的销量为11.42亿升,较2021年同期上涨10.0%。其中,“喜力”品牌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销量取得双位数增长。

    此外,2022年上半年,华润啤酒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7.7%。华润啤酒表示,这是为了抵消原材料及包装物料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

    由于整体平均销售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华润啤酒2022年上半年整体毛利为88.78亿元,较2021年同期上涨约6.9%。

    公司五年关闭38家工厂

    为应对啤酒行业销量整体下行压力,近年来华润啤酒多元化、高端化进展持续加速。

    整体行业层面,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啤酒销量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由2015年的4772.7万千升下滑至2020年的4269.4万千升。不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啤酒产量累计达到3562.4万千升,累计增长5.6%,实现止跌回升。

    在此背景下,华润啤酒先是自2017年开始,围绕“质量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大管理主题,试图实施组织再造和产能优化。一方面,华润啤酒开始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关厂,2017~2021年,华润啤酒总共关闭了38家工厂。同时,华润开始调整高端化布局,调整产品结构。从半年报看,效果显著。

    高端品牌方面,除勇闯天涯superX、喜力、雪花纯生和雪花马尔斯绿啤酒等销量持续上涨外,华润啤酒在2022年上半年还推出了新产品,包括高端产品“黑狮果啤”(#703樱桃绯)及碳酸饮料“雪花小啤汽”蜜桃味和菠萝百香果乳酸菌味的两款新口味,进一步丰富集团产品组合及支持其高端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淘宝雪花官方旗舰店显示,“黑狮果啤”新口味月销量为300+,而碳酸饮料“雪花小啤汽”蜜桃味和菠萝百香果乳酸菌味月销量均不足100。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华润啤酒称,公司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雪花全麦纯生”等产品,同时积极研究拓展小酒馆业务,以开拓啤酒产品新营销渠道。

    此外,在白酒业务方面,华润啤酒将持续拓展2021年10月收购了40%股权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相关销售业务,以达成啤酒和非啤酒业务共同发展的“双赋能”模式。 (实习生雷晴岚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成生物迎来井喷式发展 华恒生物或迎又一轮高增长起点

    下一篇

    上半年亏损扩大132.9% 启明星辰称业绩指引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