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亏损扩大132.9% 启明星辰称业绩指引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9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7日,据启明星辰(SZ002439,股价18.88元,总市值178.97亿元)业绩说明会记录,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2.5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32.9%。

    启明星辰为国内主要的网络安全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增速不及预期。不过,启明星辰表示,从市场景气度来看,7月份市场在全面回暖,公司下半年的签单量预计将大幅提升。全年来看,业绩指引没有变化。

    此外,今年6月,启明星辰宣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事项的进展备受关注。启明星辰表示,中国移动实际控制公司一事进展顺利,目前双方已经密集开展了多项业务协同工作,后续还要经历国资委和证监会等的审批。

    网络安全集成业务大降

    今年上半年,从产品侧来看,启明星辰虽然自有产品和服务的收入增速较快,但由于网络安全集成业务下滑明显,导致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据半年报,上半年启明星辰实现营业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0.18%。若剔除网络安全集成项目硬件收入的影响,启明星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28%。

    从客户侧来看,下游客户中来自政府行业的订单同比下滑明显。启明星辰解释道,受疫情影响,政府项目在整体递延。目前,随着一些重要城市经济的恢复,公司中标了许多政府项目。

    谈及下半年的业绩预期,启明星辰仍持看好态度。据启明星辰介绍,7月份公司的订单中标数量已经有很大的回升,涵盖特殊行业、能源、金融、政府等各个领域。全年来看,公司的业绩指引没有变化。

    今年5月,启明星辰曾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出,今年公司营收保持25%的增速,整体利润则参考股权激励计划里的利润指引。而据股权激励计划中的业绩考核目标,以去年为基年,公司今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或者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启明星辰发送邮件,询问公司实现上述业绩目标的主要驱动力等,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中移动将成公司实控人

    此外,启明星辰宣布中国移动将入主公司已有两月,该事项的最新进展也成为业绩说明会上的重点话题。

    对此,启明星辰介绍道,双方的合作方式主要是启明星辰先与中国移动集团做战略协同和业务对接,然后与各个省分公司分别做具体业务对接,通过总部对接带动分公司对接。近期,公司已与中国移动密集开展了多项业务协同工作,进展顺利。

    在与业务部门的协同对接方面,双方进行了30多场的技术交流;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方面,公司已经与中移深圳和中移国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有多家省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在推进中;在项目签单方面,目前有5个已经落地的项目。同时,公司在积极准备与证监会审核有关的尽调要求和应审工作,相关工作也在顺利开展中。

    启明星辰表示,在中国移动进驻后,短期来看会对公司的业务起到提质增量的效果;中长期看,在中国移动信息安全战略的带动下,启明星辰的安全板块业务将在全国战略布局,释放战略协同规模效应。

    不过,有参会机构提问,中国移动入股是否会对公司在其他运营商的业务造成阻碍。对此,启明星辰表示,其与运营商的合作目前一直在加强,除了中国移动,会继续加强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合作,具体合作可能会有局部影响,但宏观上启明星辰凭借自身实力,会保持和加强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润啤酒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股东应占溢利同比降11.4%,啤酒销量微降

    下一篇

    筹备两年半还是“告吹”易事特终止定向发行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