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成生物迎来井喷式发展 华恒生物或迎又一轮高增长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9

    2022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对外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及:“科学规划、系统推进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是顺应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趋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是前瞻布局培育壮大生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特别提及要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突破生物制造菌种计算设计、高通量筛选、高效表达、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有序推动在新药开发、疾病治疗、农业生产、物质合成、环境保护、能源供应和新材料开发等领域的应用。

    华恒生物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丙氨酸系列产品(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L-缬氨酸、D-泛酸钙和熊果苷(α-熊果苷和β-熊果苷)等,可广泛应用于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华恒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65.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16.17%。

    国海证券认为,经过十多年的技术优化和经营管理,华恒生物逐步成为全球丙氨酸行业龙头,市占率在50%以上。2020年合成生物学进入爆发期,且生物化工较传统化工工艺有显著的低碳排放优势,华恒的远期市场空间广阔。

    合成生物迎来井喷式发展

    合成生物学是一门“汇聚”型新兴学科,它在系统生物学的基础上,融合工程科学原理,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重编改造天然的或设计合成新的生物体系,以揭示生命规律和构筑新一代生物工程体系,被誉为认识生命的钥匙、改变未来的颠覆性技术。

    据CB Insights数据,2019年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为5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达到189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28.8%。一级市场融资同样火热,根据Synbiobeta数据,2021年合成生物学领域获得融资总和约180亿美元,资本和市场的目光正在向合成生物学领域聚集。

    2021年,华恒生物的主营业务进一步聚焦“氨基酸产品”。分产品看,2021年,华恒生物的氨基酸产品贡献营业收入约8亿元,同比增长92.01%。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的企业之一。

    “氨基酸产品在新增产线的情况下,生产量由上年的25043.18吨增加至48999.67吨,同比增长95.66%。销售量从26830.80吨增加至47942.49吨,同比增长78.68%。在扣除了部分自用消耗后,库存量为2889.59吨,同比增长了32.58%。”华恒生物表示。

    L-丙氨酸是华恒生物销量最多的丙氨酸产品,主要用作生产新型绿色螯合剂MGDA、维生素B6以及食品添加剂等。华恒生物以可再生葡萄糖为原料厌氧发酵生产L-丙氨酸的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华恒生物L-丙氨酸的市场份额全球领先。

    华恒生物厌氧发酵法规模化生产L-丙氨酸的技术突破,使得L-丙氨酸产品成本降低约50%,同时生产过程更为绿色环保,满足下游客户对原材料的绿色生态标签要求,促进了其在新型绿色螯合剂MGDA(甲基甘氨酸二乙酸)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华恒生物依托技术突破和成本优势,服务于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多个境内外优质客户。报告期内,在境外市场,华恒生物与巴斯夫、味之素、伊藤忠、德之馨等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境内市场,华恒生物与多家优质化工、制药企业如诺力昂、天新药业、华中药业、华海药业等公司保持着长期业务往来。

    “与下游知名客户的稳定合作,使公司能够及时了解和把握客户的最新需求,能够掌握行业和产品的前沿技术动态,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开发和应用领域的开拓,确保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华恒生物称。

    积极布局动物营养领域,缬氨酸项目有望再造一个华恒

    截至目前,华恒生物募投项目巴彦淖尔交替生产丙氨酸、缬氨酸项目和秦皇岛发酵法丙氨酸技改扩产项目,按计划已部分投产,产能利用率有序释放提升,相关产品的经济性逐步体现。截至2021年底,巴彦淖尔交替生产丙氨酸、缬氨酸项目已实现的效益或者研发成果达7734万元,公司在巴彦淖尔基地逐步大规模量产发酵法L-缬氨酸产品。

    资料显示,华恒生物的发酵法生产L-缬氨酸技术,菌种性能高效,发酵技术先进,产能位居行业前列,目前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公司在动物营养行业竞争中的优势突出,发展势头良好。

    据华恒生物招股书,巴彦淖尔交替生产丙氨酸、缬氨酸项目建设完成进入稳定经营期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86亿元,年利润总额1.24亿元。秦皇岛发酵法丙氨酸技改扩产项目建设完成进入稳定经营期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年利润总额2881.55万元。

    “巴彦淖尔交替生产丙氨酸、缬氨酸项目部分投产,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种类,增强了公司在动物营养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主营业务的多元化扩展迈出坚实一步。秦皇岛发酵法丙氨酸项目的扩产,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丙氨酸相关行业的龙头地位,竞争优势愈加突出。”华恒生物称。

    华恒生物表示,2022年,公司将持续稳步推进上述募投项目、巴彦淖尔基地三支链氨基酸及其衍生物项目和长丰基地beta丙氨酸衍生物项目,提高产品产能,完善三支链氨基酸产品种类,打通相关产品上游技术,提高产业链的一体化程度,持续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

    此外,在研发投入方面,华恒生物继续加大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3,337万元,同比增长74.31%。从研发成果来看,华恒生物上半年新增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研发人员占比则从去年同期的11.6%提升至15.30%。

    同时,上半年华恒生物成立了华恒合成生物技术研究院,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搭建系统与合成生物中心,完善从菌种构建技术研发-小试中试放大-工厂大规模生产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技术产业化路径,围绕发酵法和酶法两大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在研管线产品,形成合成生物技术相关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对研发的高投入,加速开发多种生物基新产品,推动我国在生物制造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华恒生物表示。

    未来,华恒生物将坚持通过“两个替代”的发展路径,即“以可再生生物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石化资源”和“以绿色清洁的生物制造工艺替代高能耗高污染的石化工艺”,实现“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先进的制造能力为根本”的现代生物制造企业的目标。

    国海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丙氨酸产业链持续扩张,缬氨酸项目有望再造一个华恒,“L-缬氨酸是未来3年的重点增量,新产能投放后有望再造一个华恒。基于L-丙氨酸的厌氧发酵技术,华恒开发了L-缬氨酸。在‘禁抗令’和‘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的政策影响下,L-缬氨酸2016~2019年增长了3.5倍,预计2023年的市场需求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倍达到20亿元。”文/付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金隅大成物业被业主举报超收电费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下一篇

    华润啤酒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股东应占溢利同比降11.4%,啤酒销量微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