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夜市值大涨超752亿美元 特斯拉二季度营收增长42% 马斯克:需求不是我们担忧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1:0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次日,特斯拉(TSLA,股价815.12美元,市值8447.83亿美元)股价于当地时间7月21日迎来大涨,涨幅达9.78%,市值一夜飙升超752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当地时间7月20日,特斯拉对外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69.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68.8亿美元;净利润为22.59亿美元,调整后为26.2亿美元。

    对于营收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特斯拉方面解释称,这主要归功于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的增加和车辆平均销售价格的上涨。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4~6月,特斯拉全球产量约为25.86万辆,交付量约25.47万辆,较一季度减少约5.53万辆,环比下降17.84%。这也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特斯拉交付量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一直以来我们更关注的是产能爬坡问题,需求并不是我们担忧的问题。”特斯拉CEO马斯克称,目前特斯拉用户最长需要等待一年时间才能完成交付。

    特斯拉方面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生产过程中持续面临停工、全球供应链中断等挑战,这也限制了工厂持续满负荷运转的能力。

    作为特斯拉全球最大汽车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受疫情影响,从3月28日起开始停工停产,直至4月19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到6月上旬才恢复满负荷生产。财报显示,上海工厂在近期进行了产能升级,年产能超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马斯克表示,近期特斯拉工厂周产量已达约3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实现每周生产4万辆汽车的目标。“柏林和得州两座新工厂产能正在迅速提升,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可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汽车的目标。”马斯克称,6月份,柏林工厂的单周产量已超过1000辆。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交付预期,特斯拉方面称,“会打破纪录。但具体的增长速度取决于设备产能、工厂正常运行时间、运营效率、供应链能力和稳定性。未来几年,特斯拉汽车交付量将实现年均增长50%的目标。”

    按照特斯拉2021年93.62万辆的总交付量计算,交付量年均增长50%意味着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量有望突破140万辆。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约为40.81亿美元,同比增长41%;汽车毛利率为27.9%,高于分析师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受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影响,特斯拉从3月份开始对旗下车型进行了多轮调价。“目前,公司面临供应链、工厂停工、通货膨胀等问题,我们提高几次售价后,汽车价格已经到了比较尴尬的程度。”马斯克称,未来某个时候特斯拉可能会下调售价,但这并非承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产能之外,特斯拉也面临芯片供应持续紧张的问题。不过,特斯拉方面认为,没有必要自己制造芯片,他们会和供应商合作,且已经使用了大量定制芯片。同时,特斯拉也在通过改写软件、把多种功能集合起来等方式,减少芯片使用,从而应对芯片供应问题。此外,在马斯克看来,如何提炼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是当务之急,因为锂正限制着特斯拉电池生产。

    根据财报披露数据,特斯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有价证券在今年二季度增长了9.02亿美元,达到189亿美元。特斯拉方面解释称,该增长主要得益于6.2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部分被4.02亿美元的债务偿付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特斯拉将其所持的比特币减持了75%,为其资产负债表增加了9.36亿美元的现金。对此,马斯克解释称,由于二季度上海工厂的不确定性,特斯拉减持了比特币以保障现金流,但此后对于增加比特币持有量保持开放态度。

    特斯拉二季报发布后,富国银行上调其目标股价至830美元。奥本海默分析师Colin Rusch维持特斯拉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定为1293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ESG已成为国际竞争必备语言,可识别企业创新能力

    下一篇

    嘉必优副总经理兼董秘易华荣:通过技术创新推动ESG与公司业务融合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