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猎豹汽车重组 威马技术入股 双方联手再造新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7:4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正在冲刺IPO的威马汽车,近期又因猎豹汽车的重整收购引发了关注。

    日前,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长丰系”企业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湖南召开,会议上公布了《合并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确定衡阳弘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电新能源)为唯一重整投资人。而弘电新能源的股东之一为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后者也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因如此,威马汽车被认为在猎豹汽车的重整收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但由于威马汽车于今年6月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处于静默期。所以,威马汽车方面对此仅表示:“不予置评。”有接近威马汽车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威马汽车并不主导猎豹汽车的破产重整,此次入局只属于技术入股。”

    一个是曾经的“SUV之王”,一个是正在寻求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双方的合作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衡阳国资委牵头重组

    根据《草案》内容,弘电新能源将以投入8亿元清偿债务为代价,接手猎豹汽车、长丰集团、长丰动力、长丰猎豹、风顺车桥、长城华冠6长丰系企业的整车生产资质,及整车、发动机、车桥生产基地和汽车研发基地等资产。

    启信宝显示,弘电新能源成立于20191031日,现有股东2名,分别为衡阳弘祁投资公司和威马汽车科技,双方分别持股96%4%。从投资信息来看,衡阳弘祁投资公司背后的实际控股方为衡阳市国资委。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注意的是,衡阳国资委不仅仅是弘电新能源的控股股东,也与威马汽车渊源颇深。早在2020年,威马汽车曾融资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引入了包括衡阳等在内的多家国资股东。在2019年,威马汽车新能源汽车项目还曾落户于衡阳祁东县归阳工业园。鉴于与地方国资的关系,威马汽车入局猎豹汽车的重组并不难理解。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实际上,衡阳国资委出手猎豹汽车重组背后,是其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需要。衡阳市曾在《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意见》中提出,要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的区域性汽车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

    威马提供技术支持

    依靠三菱技术,猎豹汽车一度是国内的“SUV之王。在2017年,猎豹汽车销量约为12.5万辆,同比增长40%,销售收入约113.2亿元。但由于后续产品乏力叠加市场竞争加剧,猎豹汽车进入下行期,如今走到破产重整的境地。

    弘电新能源作为“长丰系”6家企业的唯一重整投资人,并不是整车制造企业,其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技术设计、研发和咨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相关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此次,弘电新能源在收购长丰系后将拥有整车生产资质、整车生产基地等。

    《草案》显示,弘电新能源在收购长丰系后,将聚焦在15~25万元的纯电动乘用车大众市场。有消息称,技术入股的威马汽车也将在整车标定、智能座舱等方面给予支持,并考虑通过威马汽车已经建成的渠道进行销售。除了技术输出和渠道共享,弘电新能源甚至将全方位借鉴威马汽车的车企人才内部培训、激励政策、薪酬体系和监督机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记者从上述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威马汽车此次是技术入股,未来双方的主要合作也是基于产品研发和技术输出方面,至于团队、销售渠道、具体产品等方面则暂时没有更多确切消息。

    随着弘电新能源将长丰系资源收入囊中,以及威马汽车在电动化技术上给予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一个全新品牌。对于双方后续合作能否顺利,行业观点多不相同。威马汽车究竟能否“救活”猎豹汽车?业内也将持续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泛海控股:首次回购83万股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底线,是必选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