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底线,是必选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7:43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7月21日上午,以“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举行。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控股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LG新能源、松下控股等国内外巨头企业悉数参加。

    今日下午,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正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发表了主题为“高性能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涵 摄

    他表示,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难题,建立洁净可再生的新能源体系成为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而动力电池成为关键环节,电池的技术进步则与材料密切相关。

    在他看来,中国动力电池与材料企业当下面临的共同课题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材料革新,即正、负极和电介质材料如何创新;二是技术突破,即关键技术瓶颈如何突破,如何实现低碳制造;三是产能问题,即如何破解低端产能过剩与优质产能不足;四是成本问题,即如何面对原材料涨价采取新的技术策略。

    吴锋还提到,动力电池安全性引人注目,高比能电池的安全性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与难题。“安全性是底线,是必选项,做良心电池,已成为越来越多电池企业的共识。”

    展望未来,吴锋认为,高性能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多维度协同效应,电解质固态化、全绿色二次电池、智能电池等。“当芯片进入电池内部,智能电池的出现将会颠覆电池系统的结构,也会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可靠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猎豹汽车重组 威马技术入股 双方联手再造新品牌?

    下一篇

    注意!哈工智能将于8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