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同比预增192%到200%,陕西煤业上半年利润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1 17:39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期,陕西煤业发布上半年预增公告,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2亿元-249亿元,同比增长192%-2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陕西煤业预增业绩高于2021年全年净利润211.4亿元。陕西煤业表示,利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煤炭价格的大幅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兑现。

    陕西煤业深耕煤炭主业,并积极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布局、投资,目前其已经形成了产业与资本的“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为传统煤炭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打出了较为成功的“范本”,亦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净利超过去年全年

    近期,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西煤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亿元到24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9亿元到166亿元,同比增加 192%到 200%。

    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到1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8亿元到75亿元,同比增加86%到95%。就业绩来看,陕西煤业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11.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实际上,受煤炭行业周期的影响,煤炭市场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陕西煤业的业绩以及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比较亮眼。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7年至2021年,陕西煤业的营收分别为509.3亿元、572.2亿元、737.3亿元、950.6亿元、1523亿元,业绩增幅惊人。2022年,陕西煤业延续高增长态势,突破历史新高。

    转向资本市场,今年以来,陕西煤业涨势惊人,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大关。截至7月11日收盘,陕西煤业股价为 19.63元/股,年初至今涨幅超过70%。

    投资隆基获得厚报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陕西煤业表示主要有三个因素。

    一是,今年上半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5月,陕西煤业实现煤炭产量5914.7万吨,同比增长0.53%;实现煤炭销量9592.77万吨,同比减少16.26%;实现自产煤销量5827.7万吨,同比增长0.46%。

    二是卖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隆基绿能”)部分股份获得投资收益;2018年初,陕西煤业通过自有资金账户完成举牌,正式成为隆基绿能大股东,并对隆基绿能持续增持。

    同时,国内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下游市场需求增长,隆基绿能也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光伏股之一。陕西煤业作为隆基绿能股东,也充分享受到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的红利。

    三是投资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幅较大。今年5月,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因对隆基绿能的投资不再具有重大影响,该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将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该项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7.02亿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26亿元。

    截至5月20日,陕西煤业持有隆基绿能股份占隆基绿能总股本的2.7%。

    针对上述情况以及陕西煤业未来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陕西煤业企业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 | A股调整,强势股再跌

    下一篇

    信达证券发布上汽集团研报:6月销量强势回暖,生产超预期修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