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郝演苏:保险行业的风险转嫁与止损 对于未来市场走强的预期影响更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14:56

    郝演苏指出,保险的功能是分散风险,面对经济发展面临局部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险行业的风险转嫁与止损对于未来市场走强的预期影响更为重要。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发表“保险业要成为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主旨演讲时表示,“保险的功能是分散风险,面对经济发展面临局部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险行业的风险转嫁与止损对于未来市场走强的预期影响更为重要。”

    郝演苏表示,保险业在过去的半年,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无论是月缴、季缴、半年缴等多种灵活的保费缴纳方式,还是顺延营运车辆的车险保障期限,以及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型企业及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对于有难处的企业实施解困,积极努力进行保险扶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积极开发适应企业需求的保险系列产品

    物流通、经济活。郝演苏表示,经济运行的物流是民生与中小企业运转的“血管”。面对疫情,全国保险业努力为物流司机、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群提供了一系列的保险与保障服务,让物流与快递成为民生的“血脉”。

    5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财险行业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财产保险公司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通知》鼓励保险机构围绕物联网、通讯电子、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链,不断地延伸保险服务,积极为芯片制造、汽车生产、货运物流、售后维修等上下游行业提供保险服务,积极发展营业中断险、利润损失险等险种,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在过去的半年,保险业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通过增加灵活多样的服务举措,让利小微企业,减轻企业保费负担,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改善企业流动性,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

    郝演苏指出,保险的功能是分散风险,面对经济发展面临局部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险行业的风险转嫁与止损对于未来市场走强的预期影响更为重要。

    “保险业立足宏观全局和局部避险,全面支持保险客户的服务需求,除延后保费缴纳、降低保费让利客户、应保尽保、应赔尽赔,稳定市场秩序。面对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保险业还积极开发适应企业需求的保险系列产品,尤其是通过保费让利于中小微企业、努力解决疫情的局部影响,让全社会看到了保险业的社会稳定器和分散风险的动力与能力。”郝演苏表示。

    努力拓展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郝演苏还表示,保险资金在支持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保险资金运用的期限长、资金稳定,非常符合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保险资金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保险资金在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积极努力发挥保险企业的风险保障功能,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安全与稳定的保险保障。”郝演苏表示。

    回顾保险业四十多年的发展,郝演苏表示,从1980年恢复保险业务到2021年,保险业曾出现三次负增长:第一次是2011年,第二次是2020年,第三次是2021年。“预计2022年保险费收入仍然负增长。从2020年起迄今,每年保险费收入一年落后于一年,目前尚未看到增长的迹象。”

    郝演苏强调,当前,我国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面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保险业要充分发挥“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功能。

    在其看来,保险业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为中小企业转移风险,还要努力拓展亿万百姓的各类人身保险业务,支持绩优营销团队积极拓展市场,积极开发消费性的人身保险业务,面对老龄化趋势,努力丰富中长期的养老年金产品,履行保险宣传日宗旨“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

    “我国已经拥有庞大的专业保险服务队伍,帮助民众安排健康、理财和养老系列等保险产品。面对当下的经济环境,引导民众维护中长期保险产品,疫情过去,中国保险业将会迸发出具有极大能量的上升动力。”他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媒:嫌疑人将自制手枪伪装成照相机对安倍晋三实施了枪击

    下一篇

    王受文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罗文任国家市监总局局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