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财务绩效:净利润同增均值高达47.5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4:27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于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以下简称“活力榜TOP100”)。

    据悉,活力榜TOP100指品牌价值大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品牌价值增长率居前的100家公司,是规模与增速的结合,彰显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活力。

    那么,在品牌价值快速增长的加持下,活力榜TOP100上榜企业的财务表现有何亮点?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从企业成长能力、盈利能力等维度出发,选取多项财务指标,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活力榜TOP100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指标的均值,远高于A股平均值。其中,净利润同增均值高达47.57%,ROE均值高达16.58%。同时,这些财务指标与品牌价值的增长率还存在正相关。

    需要说明的是,为避免极端值干扰平均值的计算,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对A股上市公司的每项财务指标进行了1%的“缩尾处理”。

     

    装备行业上榜数量最多,通讯行业品牌价值增速最快

    从活力榜TOP100行业分布来看,装备、房地产与汽车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名列前三(见图1);从活力榜TOP100品牌价值的行业增速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则依次是通讯、装备和运输行业。

    无论是上榜企业的数量,还是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增速,制造类行业都名列前茅。这表明,中国制造类的上市公司正处在品牌价值大幅增长的黄金阶段,迸发出新生的品牌活力。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强大的基石,制造业上市公司是千千万万企业的优秀代表。其品牌价值的不断增强,有利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活力榜TOP100各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数据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活力榜TOP100各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速均值(数据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净利润的同增均值达47.57%

    品牌价值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利润的源泉,能够带来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创造超额利润。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活力榜TOP100品牌价值的平均增速达35.51%。

     

    3 活力榜TOP100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增均值对比(数据来源:同花顺)

     

    同时数据显示,活力榜TOP100上榜企业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三项财务指标的同增均值分别为28.18%、44.30%与47.57%,均超过A股上市公司均值(见图3)。

    值得注意的是,活力榜TOP100的总资产与总负债同增均值不及A股上市公司均值(见图4)。这个反差恰恰说明,品牌价值所创造的财务绩效——以更低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长,带来了更加可观的收益增长。

     

     

    4 活力榜TOP100A股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同比增长率均值对比(数据来源:同花顺)

     

    净资产收益率均值高达16.58%

    经验表明,处在品牌价值高增长阶段的上市公司,不仅收入与利润得以大幅增长,在盈利能力指标方面往往也有良好的表现。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活力榜TOP100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净利率(ROA)两项指标的均值,均超过A 股上市公司,分别达到了16.58%和7.01%(见图5)。且相对A股整体水平来说,活力榜TOP100企业的ROE表现比ROA更加亮眼。



    5 活力榜TOP100A股的ROEROA均值对比(数据来源:同花顺)

     

    另外经统计,品牌价值的增速与ROE等盈利指标和营业总收入增速等成长指标之间,存在一定的线性相关性(见表1)。这说明,随着品牌价值增速的提高,品牌提升盈利能力的效果愈加明显。

     

    活力榜TOP100各财务指标与品牌价值增速相关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柏龙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今日部分锂电材料报价上涨 镍豆涨6900元/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