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部分机构资金转向 大型蓝筹股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2: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20日(周四),A股以跌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9%至3555.06点,其余股指跌幅明显较大,深综指跌0.92%,创业板综指跌1.43%,科创50指数跌1.36%。由盘面看,银行、券商、保险等大市值品种普涨,故沪综指比较抗跌,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125.76亿元。

    周四盘前,每月例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布,其一如预期地下调了,1年期LPR为3.70%,较上期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下降5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利率公布时间提前至9点15,恰好是股市集合竞价能显示价格的时间,这多少就有助于消除市场的信息不对称。

    由于期限较长的资金成本下降的速度较平缓,市场相信对楼市只有轻微利好。周四保利发展显著下跌,但万科小涨。其余地产股涨跌互现,下跌的地产股远多于上涨的。

    周三跌停的长春高新周四竟“一字”跌停,有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亿元。长春高新下跌是因集采,但由公司正式消息看,这件事还在进行中,所以投资者一时很难测算未来业绩影响。现在的市场并不强,尤其是医药股明显更弱,当不确定性增加,这类品种的市场情绪就极易趋于悲观。

    金融等传统行业个股走强,对应的就是锂电等“赛道股”走弱,如盐湖股份等。当前是年初时段,基金等机构调仓迹象较明显,这就是减持累计涨幅超高的“赛道股”,暗中增持基本面尚可但股价相对位置较低的品种。

    有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这两天股指白线远在黄线之上,背后对应着部分机构的资金转向大盘股。揣摩机构心态蛮困难,有时不得不勉力为之,如果基金等机构抛售“有接盘嫌疑”的个股,那么接下来投资者跟风时就能知道大致方向,这就是大型蓝筹股。

    当然,现在投资者的当务之急是先顾及年报,只有那些年报符合预期或超预期的大盘蓝筹股才是合适的建仓对象。还要考虑的因素是符合国家政策趋势,由现在情况看,显然是稳增长,投资者一般应更多地考虑吸纳与稳增长或者说与基建相关的蓝筹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信心不足 下跌个股超3800只

    下一篇

    众兴菌业:公司的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主要与食用菌研发、生产及销售相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