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信心不足 下跌个股超3800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2:10

    1月20日(周四),港股市场发力,大型科技股走势强劲,带动恒生科技指数飙升4.50%;恒生指数大涨3.42%,创下1月6日以来的反弹新高。

    虽然港股市场大幅上涨,但却没有刺激起A股市场来,A股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1月20日,A股三大指数(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全部“失真”,虽然指数微幅下跌,但下跌个股超3800只,跌幅超过2%的个股有2800多只。这样的亏钱效应,达哥好长时间没见到过了。

    盘前,LPR“降息”,5年期LPR报价降了5BP。LPR“降息”,但市场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是降息没有用吗?显然不是,港股的反应可是相当正面,一片红彤彤,A50期指大涨,A股的金融、地产、基建等大盘蓝筹也有表现。

    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就周四的市场来说,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消息解读称,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市场情绪低迷,机构担心美股的走势对A股形成压制。纳斯达克指数开年后连续跳水,现在基本快回到了2021年初的位置。

    其次是临近春节,利好不能激发全面做多的积极性,机构不愿意承担春节假期的不确定性,进而跑去低估的蓝筹里面窝着。

    虽然A股这几年没有出现全面牛市,指数的表现也被一部分股民戏称为“原地踏步”,但是已形成一定的韧性与独立性。

    说到底,还是市场信心不足导致。而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市场既然已经跌下来了,那就可以反复拉扯,尽量拿到更多低位的筹码,等到时机成熟,自然就好了。

    还有一则消息也能回答上面的问题。202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的规模,不足2020年同期的1/6,再加上很多人受不了漫长而持续的下跌,以及对一部分追涨杀跌抱团弄净值、拼业绩比割肉、收管理费的基金表示失望,进而赎回基金,自己去做二级市场的ETF基金或者搭配几个龙头大票弄组合,这就导致基金失血严重。

    此外,现在很多激进风格的基金经理,账户上的现金或等价物占比很少,赎回一多,就是斩仓割肉。这也是近期外资猛买,暖风频吹,但是市场继续杀跌的重要原因。机构眼下在“赛道股”中慌不择路,正在手忙脚乱地调仓。

    熬过最冷时刻春天会来

    事实上,有消息也证实了机构在调仓换股。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有保险业的资管人士透露,1月20日首次看到有机构大调仓,他们都扛不住了,调仓方向是大蓝筹。

    上述这句话无疑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而1月20日以保险为首的蓝筹股出现强势反弹,也说明短期资金确实在蓝筹股上下了不小的赌注。之前达哥的观点一直都是控制仓位,价值和成长两手抓。

    低估值的最大问题就是想象力不够,就是没有“诗和远方”,但是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能够抵御风险,平衡账户收益。基建类的蓝筹,博弈的是政策发力,这类个股目前延续性不好,大涨之后会出现连续几天调整,不适合追涨。

    相对而言,券商股更有潜力,主要和2022年的注册制有关系。如果说节后指数能够来一波行情,那么券商股大概率会有表现。

    盘面上,个股波动幅度很大,不适合追涨,此前提及的新冠药和数字经济题材,达哥继续看好。题材类个股适合看长做短,碰到中阳线最好不要去追,在回调中找机会。

    1月20日市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些股票在加速下跌,从结构上来说,这种跌了一段时间以后再加速的股票不需要担心,因为意味着它离低点不远了。做中线的投资者,尤其要关注此类走势中的景气行业且跌幅不小的股票,极度悲观的时候,恰恰是孕育中线机会的时候。

    在“二十四节气”中,1月20日是大寒,这和两市多数个股的表现很契合,这就是最冷的时刻。既然最冷都熬过去,那么春天就快来了。在春天到来以前,一定要切记控制仓位,做好记录,别等到真正的春天到了,别人在吃肉,你却在“回血”。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任泽平属于“编外合作”? 东吴证券:目前非证券从业人员

    下一篇

    郑眼看盘:部分机构资金转向 大型蓝筹股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