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150亿 分析师:预计2022年社融、信贷将迎来“开门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2:34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2日,央行发布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报告。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同比分别增长9%、3.5%,增速均比11月末高0.5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4月以来,M2增速均低于9%,12月末再次回升至9%。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M2同比增幅好于预期,主要是居民、企业存款增加,财政发力(财政存款明显下降),以及表外融资收缩有所收敛等。

    人民币贷款方面,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2021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少增1234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上月信贷表现偏弱,体现于受企业信贷需求难以快速改善、银行风险偏好较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以及年末部分银行可能会为下一年“开门红”预留项目等因素影响,当月信贷增速下行,且存在明显的票据冲量现象,信贷结构短期化特征加剧。

    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图为北京通州一辆公交车身上的贷款宣传 每经资料图

    上月末M2增速升至9%

    自2021年4月以来,M2增速均低于9%。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上月末M2增速回升明显,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基数快速走低驱动,同时当月财政支出加快,财政存款同比多减也是一个原因。

    周茂华认为,M2同比增幅好于预期。主要是居民、企业存款增加,财政发力(财政存款明显下降),以及表外融资收缩有所收敛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M1增速持续走低至10月末的2.8%,12月末M2延续了前一月的回升态势,增速回升至9%。

    王青认为,12月末M1增速反弹,也主要是受上年基数下行带动。当前M1增速明显偏低,既与楼市处于“寒潮期”直接相关,也体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活跃程度下降。

    周茂华表示,M1同比增幅好于预期,主要是企业短期贷款明显增加,抵消了12月房地产销售放缓影响。此外,M1同比增速走高,反映企业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

    去年12月新增贷款放缓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9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08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0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4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23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847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少增1234亿元。

    对此,周茂华表示,上月新增贷款放缓,同比少增。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波动,同时年末银行“积极备战”开门红(早投放早收益),与2019年12月新增贷款基本相当,属于正常区间;2021年全年新增贷款19.95万亿元,较2020年同比多增3150亿元,信贷增长适度;相较于正常年份看,去年国内信贷环境保持合理充裕。

    王青认为,上月信贷表现偏弱,体现于受企业信贷需求难以快速改善、银行风险偏好较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以及年末部分银行可能会为下一年“开门红”预留项目等因素影响,当月信贷增速下行,且存在明显的票据冲量现象,信贷结构短期化特征加剧。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上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多增。数据显示,2021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8万亿元,同比多增323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16万亿元。

    周茂华对记者称,上月居民贷款少增、存款多增,反映居民上月消费支出与购房需求有所放缓;此外,企业投资偏谨慎,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少增,一定程度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国内经济面临复杂内外环境,部分企业继续面临原材料、物流成本压力及供应瓶颈等问题。

    社融、信贷或迎“开门红”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2021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比上年少3.44万亿元,比2019年多5.68万亿元。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20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669亿元。

    另外,2021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在周茂华看来,2021年12月社融同比多增,主要是12月企业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同比多增,表外融资收缩边际收敛,抵消了人民币贷款同比回落的影响。12月社融高于2019年同期,从历年比较看,整体处于合理区间,社融保持适度增长。

    “从2021年全年看,社融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规模同比少增3.44万亿元,主要是表外融资与直接融资少增影响。与正常年份比较,社融31.35万亿处于历史次高,国内融资环境保持适度宽松。”周茂华称。

    王青认为,上月社融同比较大幅度多增,带动月末社融存量增速继续小幅反弹,但从分项看,这主要受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拉动,原因分别是“财政后置”和上年同期企业债券因违约事件冲击而发行受阻,尚不足以印证“宽信用”预期充分兑现。

    展望未来,周茂华表示,预计社融、信贷将迎来“开门红”。一是国内逆周期与跨周期政策发力。国内降准及结构性工具支持,增强银行金融机构放贷动力;二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前;三是随着国内房地产逐步回暖与基建补短板适度发力,有望带动信贷需求。

    王青称,伴随宏观政策持续向稳增长方向微调,特别是房地产融资环境回暖,2022年1月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同步加快,特别是信贷低迷过程将会扭转——预计2022年1月信贷“开门红”特征将更为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月13日美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道指涨0.06%,纳指上涨0.37%

    下一篇

    “赛道股”开年杀跌 百亿级私募几乎全军覆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