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里扬拟收购万里扬能源公司51%股份 标的去年营收不足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1:57

    ◎11月24日晚间,万里扬公告称,公司与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方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主体持有的万里扬能源公司合计51%的股份。公告显示,交易价格以万里扬能源公司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的净资产并结合万里扬能源公司的实际投资金额为参考依据,经公司与股权出让方协商确定。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的牛股万里扬(002434,SZ)欲收购控股股东的一项资产。

    11月24日晚间,万里扬公告称,公司与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吴月华、陈玮琪、徐一夫、周才良、张妍、吴南、刘漠尘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主体持有的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扬能源公司)合计51%的股份(出资额为人民币1.0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里扬并未确定交易作价。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里扬能源公司总资产(未经审计)为1.38亿元,净资产68.24万元。

    欲借关联收购切入储能

    11月24日晚间,万里扬公告称,公司与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吴月华、陈玮琪、徐一夫、周才良、张妍、吴南、刘漠尘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主体持有的万里扬能源公司合计51%的股份(出资额为人民币1.02亿元)。

    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8.6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吴月华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万里扬能源公司67%的股份,为万里扬能源公司的控股股东。

    根据业务介绍,万里扬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

    万里扬方面表示,万里扬能源公司是一家以提供灵活电力调节能力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万里扬能源公司深耕灵活电力调节能力业务,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目前已签协议拟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700MW。同时,万里扬能源公司大力推动与工厂、数据中心和充电站等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技术开发和项目合作。

    目前,万里扬主要从事汽车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在收购完成之后,万里扬可开拓储能电站、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等业务。

    不难发现,万里扬欲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正式切入炙手可热的储能领域。

    不过,此次并未确定收购价格,公告显示,交易价格以万里扬能源公司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的净资产并结合万里扬能源公司的实际投资金额为参考依据,经公司与股权出让方协商确定。

    去年底净资产不足百万

    实际上,万里扬的历史公告曾透露出收购标的的部分财务数据。

    今年3月,万里扬全资子公司浙江万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交易方便是万里扬能源公司。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里扬能源公司总资产(未经审计)1.38亿元,净资产68.24万元;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490.3万元,净利润68.24万元。

    如果按照截至去年底的评估数据,万里扬能源公司净资产不足百万元。不过,距今时间跨度已近一年,目前尚未得知万里扬能源当下的资产数据。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时万里扬全资子公司与万里扬能源达成的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期限为60个月。如今不到12个月,万里扬能源或变为万里扬的子公司。一旦交易“尘埃落定”,这一融资租赁将变为万里扬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交易,不知是否会影响收入等财务数据。

    当时,万里扬能源用储能调频业务相关运营设备等资产以售后回租的方式与万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租赁物总价款为6000万元,融资租赁年租息率为8%。租金每3个月支付一期,共20期。当时关联交易的目的便是开拓万融租赁公司的业务渠道,增加业务收入,并实现较好的盈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网站查询得知,万里扬能源的注册资本是2亿元,无实缴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广东省首个电厂侧分散式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多氟多:拟定增募资不超55亿元

    下一篇

    佳讯飞鸿:公司相关5G布局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