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大通持续推进双赛道并行战略 郝景贤:未来3年推10款以上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2:2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刚刚走马上任三周,郝景贤就在2021广州车展上以上汽大通总经理的身份与公众正式见面,技术出身的他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

    “我全过程见证了上汽大通产品、团队、体系的搭建工作,因此我对上汽大通的产品非常有感情,更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未来,上汽大通要在技术、市场等各方面做到全球化,进入更多细分领域。” 郝景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从上汽大通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番上汽大通的人事调动有意选在企业销量增长稳定、整体保持积极态势的时间节点,原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与郝景贤都将被委以重任。前者将担任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CEO,肩负起上汽集团商用车转型的重任,而后者将承担上汽大通未来电动化转型的重点工作。

    根据上汽集团产销数据,今年10月,上汽大通销量约为1.7万辆;今年前10个月,上汽大通累计销量约为18万辆,同比增长27.9%。

    MIFA将成新能源品牌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正式发布了纯电MPV MIFA 9,并公布其售价区间为26.99万~37.99万元,新车将于明年5月正式开启交付。

    随着MIFA 9的到来,上汽大通的品牌架构也随之进行了调整。“MIFA将成为上汽大通的一个全新品牌,也是新能源专属品牌,这代表了我们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决心。未来3年,我们会发布10款以上的新能源产品。”郝景贤说。

    具体来看,MIFA品牌会加速推进电动化,未来会考虑逐步推出皮卡、宽体轻客等纯电动车型。而MAXUS品牌则主要以传统内燃机产品为主。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内,上汽大通将持续推进“传统能源+新能源”双赛道并行的战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为了加速推动上汽大通的电动化转型,上汽大通内部还将成立更系统的MIFA事业部。郝景贤透露,MIFA事业部会专项集成和运用整个公司的资源,并在产品定义、技术研发到渠道销售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

    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上,上汽大通提出到2025年,企业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超过40%。然而,对于一个拥有皮卡、宽体轻客、MPV等多元化车型的企业而言,实现这一目标将充满挑战。

    “基于我们的产品特征与用户的使用场景,我们依然会有一些传统能源(产品)的需求。因此,实现40%的电动化率的确是一项有挑战的任务,我们希望后续的新产品可以在每一个细分市场达成这一目标。” 郝景贤透露,上汽大通将会遵循All 3 Roamap路线图,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考虑推出纯电、混动和氢燃料三条技术路线的产品。

    MIFA沿用上汽大通C2B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MIFA品牌将会延续上汽通用的C2B模式。以MIFA 9为例,其概念车在上海车展亮相之后,便开启了多轮用户共创活动。上汽大通车主及MIFA爱好者可以在线上进行讨论和反馈,在产品成型过程中,上汽大通会逐步安排工程状态的车辆与用户进行线下共创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上汽大通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告诉记者,用户共创活动也不止于MIFA 9概念车。“原本上汽大通并没有上汽牛·魔王和D90 Pro亚马逊两款产品的导入计划,但通过与用户的沟通及共创活动,上汽大通推出了这两款用户呼声较高的车型。用户共创的模式不会提升产品研发的成本。相反,我们通过用户共创活动进一步了解用户需求后,还会节省出更多的调研成本。”陈超说。

    不过,在用户共创的实际过程中,如何将用户的多样需求落地到量产车之上,这也考验着上汽大通设计和研发团队平衡的智慧。 “有时候,用户的需求确实会比较天马行空,但他们提出的想法背后肯定有一个真实的诉求,我们可以分析后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陈超说。

    事实上,用户共创已成为汽车圈的热词,MG、飞凡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标致等车企都在广州车展上强调了“用户共创”的概念。对于上汽大通而言,用户共创与其历来重视的“C2B”模式一脉相承。在今年10月底,上汽大通还曾推出了用户共创中心。上汽大通方面称,在用户共创中心,用户可以参与到产品定义、设计、研发与落地的全流程,该中心是上汽大通C2B模式的又一次迭代。

    “用户共创是上汽大通基于C2B理念所坚持的一种模式,我们将持续深耕用户直连模式。紧紧围绕着用户服务场景将是上汽大通未来在产品、技术、渠道变革、新零售模式创新等领域的出发点,也是上汽大通创新的源泉。”郝景贤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孚医疗:健耳听力门店目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西、山东等多地,在广东省惠州市已开业9家门店

    下一篇

    上汽乘用车回归荣威、MG双品牌 孙亦炯:品牌向上需要销量与产品相辅相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